中国人寿终止认购申万宏源 金融全牌照尚缺券商一环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8-05 08:0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寿终止认购申万宏源 金融全牌照尚缺券商一环)

今日,中国人寿在中保协网站披露公告,宣布终止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股份认购。而早在今年2月3日,中国人寿方面则公开宣布参与申万宏源三年期非公开发行,并通过定增成为前述券商第3大股东。

对于中国人寿的定增意向,市场普遍认为该保险集团意在通过申万宏源完成对于金融全牌照的布局。2016年,中国人寿曾认购广发银行23.69%的股份,并成为该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形成集保险、银行、基金、资管、信托、期货、支付牌照于一体的“牌照大户”。而目前看来,定增申万宏源一事告终,中国人寿目前对于金融全牌照的布局仍缺券商一环。

时隔半年,中国人寿宣布终止认购申万宏源股份

早在今年2月3日,据中保协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人寿参与申万宏源三年期非公开发行,交易日为今年1月24日。彼时披露的公告显示,该次交易前,中国人寿持有申万宏源的账面余额3390.63万元,此次拟认购申万宏源股份金额为150亿元,二者合计150.34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共计持股25.03亿股,持股比例达10.79%。

时至今日,距离中国人寿披露举牌申万宏源已过半载,但此次定增最终以终止落幕,今日午后,据中保协网站披露信息显示,中国人寿发布了关于终止申万宏源股份认购的公告。

公告显示,因证监会近期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申万宏源据此对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进行相应调整,中国人寿经过慎重研究,并与申万宏源协商一致,双方于2017年8月3日签署了《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协议之终止协议》,中国人寿自协议生效之日起终止申万宏源股份认购。

据蓝鲸保险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公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规定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距离上次再融资至少要18个月,明确定价基准日为非公开发行期的首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得超过该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受上述规定影响,申万宏源原定190亿元的募资金额缩水至120亿元,发行对象也从3名调整为不超过10名。

国寿挥别申万宏源第三大股东席位,金融全牌照布局尚缺券商一环

事实上,据蓝鲸保险了解,如果按照年初计划来看,中国人寿本可通过定增成为申万宏源第三大股东。

对于中国人寿此前参与申万宏源定增的行为,市场普遍认为此举意在实现国寿集团对于金融全牌照的布局。今年6月,曾任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董事长、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监事长的袁长清出任中国人寿集团总裁。在业内人士看来,袁长清的履职或将推动集团综合金融进一步发力。

事实上,从保险行业来看,越来越多的险企坐拥多张金融牌照开始走集团化道路,据蓝鲸保险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平安集团、人保集团、人寿集团、再保集团、太保集团、太平集团、华泰集团、安邦集团、阳光集团、中华控股及富德保险控股等10个保险集团。

在此方面,中国人寿行动稍缓,但近年来其在该领域布局加速的迹象明显。2016年2月,中国人寿收购了花旗集团以及IBM Credit所持有的广发银行23.69%的股份,再加上此前已持有的该行20%的股份,中国人寿共持有广发银行已发行股份的43.69%,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至此,中国人寿成为集保险、银行、基金、资管、信托、期货、支付牌照于一体的“牌照大户”。

而目前看来,中国人寿定增申万宏源一事以终止认购落幕,中国人寿目前对于金融全牌照的布局仍缺券商一环。

申万宏源增资一波三折,今年股价逆市下挫4.48%

目前来看,申万宏源的定增进程已有新进展,据该券商6月22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证监会对该券商提交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但整体来看,申万宏源今年的定增计划可谓一波三折。

从募资金额来看,该上市券商此前拟募集资金190亿元,从具体用途来看,申万宏源方面此前表示其中不超过140亿元向申万宏源证券进行增资,其中60亿元向子公司申万宏源西部进行增资,补充资本金;不超过50亿元拟用于开展实业投资、产业并购和多元金融布局。而之后申万宏源披露的公告显示,前述募资金额已缩水至不超过120亿元。

从发行对象来看,申万宏源此前在调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中透露,此次定增发行对象原定为中国人寿等3名投资者,调整后变为包括证券投资基金、保险机构投资者在内的不超过10名投资者。

从锁定时间来看,公告显示,申万宏源定增发行对象认购股份的锁定时间由36个月降为12个月。

申万宏源定增的不确定性也正在使其在二级市场上失去投资者的信心。据蓝鲸保险查阅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了解到,截至8月4日收盘,申万宏源今年以来股价下挫4.48%,而同期沪指则上涨5.1%。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申万宏源首次遭遇定增一波三折的情况。据蓝鲸保险了解,2015年申万宏源曾因股票市场的大幅调整多次调整定增价格,并最终因股价倒挂被迫放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