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Q2保险业务收入上行 但利润告亏高管生变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齐宇 邵子怡 2017-08-08 09:0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昆仑健康Q2保险业务收入上行 但利润告亏高管生变)

今年以来,随着保监会加大对万能险产品的管控,不少依靠万能险冲高保费规模的中小型险企正在经历转型阵痛,昆仑健康也是其中之一。日前,昆仑健康披露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昆仑健康二季度净利润继续亏损,现金流转正为负。

除了盈利维艰的问题外,昆仑健康还面临着更多难题。据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昆仑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仅占规模保费的35%,逼近保监会划定的30%红线。此外,据蓝鲸保险了解,昆仑健康上半年规模保费起伏明显,4月一度出现单月保费告负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中,昆仑健康还经历了公司总裁等高管职位变动,公司原任总裁、总经理傅杰离任,目前公司总裁、总经理职位空缺,由公司董事长李英哲兼任公司临时负责人。此外,该公司首席风险官、总裁助理等职位同样在二季度发生变化。

二季度净利润持续亏损,前5月规模保费同比缩水七成

随着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披露,昆仑健康的各项数据也浮出水面。从保险业务收入情况来看,二季度昆仑健康虽然相比去年同期数字有所增长,但规模保费出现倒车情况,且净利润继一季度出现亏损后继续亏损。

据日前昆仑健康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3.67亿元,较一季度有所上行,环比增长32.41%,与去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0.88亿元相比,同比增长逾两倍。规模保费方面,从目前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来看,昆仑健康今年前5月规模保费共计11.4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41.24亿元,缩水近七成。其中影响规模保费较大的是前5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大幅下降,与去年同期的40.12亿元相比,下挫81.44%至7.45亿元,缩水了32.67亿元。

另外,今年4月昆仑健康曾出现单月原保费收入和规模保费双双告负的现象。保监会数据显示,昆仑健康今年前4月规模保费为7.4亿元,相比于今年前3月7.56亿元的数字下降了1663.53万元,出现了“逆生长”情况。这主要因为4月昆仑健康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不增反减,由今年3月单月的1.82亿元下降到4月单月的-1663.53万元。

数据来源:保监会;制表:蓝鲸保险

同时,昆仑健康今年以来业绩持续亏损,继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2.58亿元后,第二季度继续亏损1.48亿元。昆仑健康去年全年曾实现0.09亿元的净利润,而据蓝鲸保险统计,实际上昆仑健康在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直至第四季度才扭亏为盈。数据显示,昆仑健康去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2.98亿元,二季度亏损1.63亿元。

手续费及佣金的上行以及赔付支出的增加或为昆仑健康的盈利状况增加了压力。根据昆仑健康年报显示,2016年昆仑健康营业收入达15.4亿元,同比增长65.77%。与营业收入相比,昆仑健康的营业支出增长更为迅速,2016年退保金为0.21亿元,同比增长了4.25倍;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则为0.52亿元,比2015年翻了一倍。

流动性风险压力大,二季度现金流转正为负

除了规模保费同比下行以及净利润亏损外,昆仑健康还面临着更多的问题。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昆仑健康二季度现金流宣布告负,由一季度的1.42亿元降至二季度的-3.94亿元。大量退保或成为昆仑健康现金流告负的原因。

事实上,随着监管日趋严格,理财型产品快速降温,昆仑健康等一度依赖理财型产品冲高规模的保险公司面临现金流压力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评级机构惠誉认为,由于2015-2016年期间大规模销售短期储蓄型保险如万能险,多家中资寿险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升高。此类保险公司对长期股权和投资性房地产等高风险且低流动性的资产的风险敞口较高,并且严重依赖新保费收入来支撑流动性需求。

面对现金流风险可能产生的问题,昆仑健康称在基本情景下公司净现金流量将保持净流入,而一旦遇到压力情景,将会采取增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或者短期债券融资、改善营业开支费用的方法补充或改善现金流。

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逼近红线,4月新发保障+万能型保险产品

新形势下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样为昆仑健康增添了烦恼。目前来看,“保险姓保”趋势明显,保障型产品受到监管鼓励,而理财型产品则同期快速降温。从昆仑健康方面来看,该公司虽公开表示认为保险业的作用会回归保障,看好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的发展前景,但公司万能险规模却仍居高不下。

据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昆仑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11.46亿元,仅占规模保费的35%,逼近保监会30%的监管红线。而长期来看,据蓝鲸保险查阅历史数据了解到,万能险等投资型产品在2016年以及2015年中均占据主要位置,两年间昆仑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的比例均不足5%,依靠万能险冲高规模成为了昆仑健康在近两年急速扩张的主要方式。


数据来源:保监会;制表:蓝鲸保险

从单月保费来看,蓝鲸保险注意到,理财型产品仍在公司保费收入中占据重要位置。数据显示,5月单月,部分险企继续调节产品结构,万能险收入整体出现环比下行,而如是背景下,昆仑健康逆势而行,单月万能险保费收入环比涨近2倍。

数据显示,继昆仑健康4月单月规模保费告负后,昆仑健康5月单月规模保费收入转负为正,由-1663.53万元增至4.06亿元,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由4月单月的-8610.91万元增至2.1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由6947.38万元环比增长182.63%至1.96亿元。

从产品方面来看,蓝鲸保险查阅昆仑健康官方网站注意到,该公司曾在今年4月推出了两款银邮产品,分别为聚宝盆保险保障计划以及聚宝盆保险保障计划——尊享版。

从产品细则来看,蓝鲸保险注意到,上述组合计划均包含保障账户及万能账户,其中聚宝盆保险保障计划——尊享版为一次性缴费。公开显示,上述组合计划均包括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聚宝盆长期护理保险B款(万能型),据昆仑健康官网披露的数据,该万能险6月最新结算利率是4.75%。

据蓝鲸保险了解,今年5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要求万能型保险产品、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设计应提供不定期、不定额追加保险费,灵活调整保险金额等功能。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高管层大换血,昆仑健康总裁上任两年换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偿付能力报告还披露了昆仑健康高管层的人事变动,5名公司(原)高管岗位生变。

具体来看,原昆仑健康总裁傅杰不再担任该公司总裁一职,据蓝鲸保险查阅该公司官方网站了解到,6月末,傅杰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改由公司董事长李英哲兼任临时负责人。此外,葛岚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助理兼审计负责人、首席风险官职务;昆仑健康总裁助理兼合规负责人刘东不再兼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昆仑健康方面同时透露,公司董事长李英哲兼任公司临时负责人;昆仑健康董事会秘书王焱兼任公司首席风险官。

据了解,原总裁傅杰和现任董事长李英哲均于两年前上任。

除面临高管变更外,昆仑健康股权结构亦受到质疑。据蓝鲸保险了解,保监会曾两次发布问询函,质疑昆仑健康股权结构问题。此前有媒体质疑,2016年8月昆仑健康新进的4家股东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均与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家族蹊跷相连。

  昆仑健康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前述4家股东持股明细未有变化,昆仑健康方面表示股东无关联方关系,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