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高管二次“大换血” 背后有何隐情?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丽颖 2017-08-09 08:2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昆仑健康高管二次“大换血” 背后有何隐情?)

二季度净利润继续亏损、现金流由正转负,业绩堪忧的昆仑健康还经历了一场高管“大换血”。

根据近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昆仑健康至少有5名高管岗位生变,其中包括总裁、审计责任人、合规负责人等多个重要岗位。

除了业绩压力之外,此次高管更迭背后还有怎样的“隐情”?

业绩堪忧高管换血

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傅杰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该职位人选目前依然空缺;董事长李英哲兼任公司临时负责人;葛岚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助理兼审计责任人、首席风险官职务;公司董事会秘书王焱兼任公司首席风险官;公司总裁助理兼合规负责人刘东不再兼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昆仑健康进行了成立以来的首次管理层大调整:保监会通过昆仑健康保险五位管理层的任职资格,其中包括核准李英哲担任公司董事长,傅杰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巢洋担任公司董事,杨鹏担任公司监事,李春辉担任总经理助理。

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昆仑健康保险调整管理层应该与经营业绩相关。其成立9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0年至2014年年报显示,期间公司净利润总计亏损6.3亿元。

经历第一次高管“大换血”后,根据年报信息,2015年和2016年昆仑健康实现微盈利。

但记者发现,2016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净利润依然是亏损,总计亏损约5亿元,到了2016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突然暴增,不仅填补了所有亏损,合计之后还出现了约900万元的净利润。

今年昆仑健康是否能保持盈利,目前看来可能有点悬。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昆仑保险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总计亏损4.06亿元,其中,第一季度亏损2.58亿元,二季度亏损1.48亿元。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今年前5个月,昆仑健康保险的规模保费共计11.4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41.24亿元,同比缩水七成。

究其原因,与该公司此前严重依赖万能险有直接关系。数据显示,昆仑健康前5个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大幅下降,与去年同期的40.12亿元相比,下降超80%至7.45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前5个月,其原保险保费收入仅占规模保费的35%,逼近保监会划定的30%红线。

此外,现金流方面也告急。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受大量退保因素影响,昆仑健康保险第二季度现金流由第一季度的1.42亿元降至-3.94亿元。鉴于该公司曾注资两次,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保持在190%左右。

“在基本情景下,未来净现金流量保持净流入。如果在压力情景中,未来季度现金流小于零时,我公司将采取增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或短期债券融资的方法补充现金流,减少营业费用开支等措施改善现金流。”昆仑健康保险称。

实控人身份成谜

除了面临高管“大换血”外,昆仑健康股权结构亦受到质疑。

成立于2006年的昆仑健康保险公司,在2015年7月将注册资本金从6.71亿元提高到13.42亿元,到了2016年6月,公司注册资本金上升至23.42亿元。

两次注资后,2016年8月,这家公司的股权发生了变化,两家原股东(西藏恒实和福建清科)全部退出,由来自深圳罗湖区的4家企业(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全部接盘。

公开资料显示,这四家公司是以股权受让的形式成为昆仑健康股东的,股权受让后,上述四公司分别持有昆仑健康股权比例分为10.3%、7.68%、7.44%、5.54%,合计持股比例为30.96%。

但正是这次股权变动给昆仑健康保险带来了不少争议。

有报道称,昆仑健康险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是福信集团,持股占比为19.04%,实际上却是该公司新晋四家股东——郭英成家族的影子企业所控制,质疑昆仑健康保险这张牌照已经被郭英成家族收入囊中。

面对质疑声,中国保监会分别于今年2月17日以及3月1日,两次下发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说明公司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希望在3月6日给予书面回复。

然而,记者多方查询,并未找到相关问题回复。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昆仑健康保险询问,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据相关媒体报道,昆仑健康的社会法人股东中,2016年新加入的4家企业与佳兆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注册资本5亿元的深圳宏昌宇成立于2006年,2014年股权结构为原学东、于元香两人出资,2015年9月,宏昌宇的出资变更为郭培奎,其为佳兆业高管,曾负责佳兆业金融投资。

泰腾材料出资人曾是深圳市鑫惠佳建设有限公司,鑫惠佳由深圳市华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设立。

而华逸集团与佳兆业有着密切关系,因为佳兆业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平台即深圳市佳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是由华逸集团控股,并且郭英成收购国民信托时,华逸集团亦是参与股权收购的公司之一。

2014年,郭英成堂兄郭映龙接盘泰腾材料,持股90%,鑫惠佳退出。不到一年时间,深圳市维普德信息和深圳普竣信息代替郭映龙成为新股东,维普德信息持股90%,而这两家公司出资成立了深圳佳兆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然而,记者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看到,昆仑健康保险依旧在股东关系说明中强调:以上股东无关联方关系。

对此,北京某财险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昆仑健康保险人事变动一直都很频繁,这在小公司内是常有的现象。”

在被问及本次人事变动是否与佳兆业参股有关时,这位人士表示,有这样的可能性,但也不排除本次高管更换与个人能力有关。如果高管个人能力够强,新股东加入后,不一定会换人。

上海某保险公司战略部人士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如果按照昆仑健康保险所言,其目前属于没有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作为一个股权极为分散的公司,没有“最后拍板的人”,很容易内斗,不排除第二次高管更迭是这种原因。

实际上,在保险业内,也确实有很多内斗案例,比如,近期“内斗”丑闻缠身的华海财险就是因为股权高度分散,最高持股10%,导致董事长和董秘发生内斗。

此外,行业内高薪挖人才的现象很普遍。以昆仑健康保险刚离职的总经理傅杰为例,55岁的他此前就是从前海人寿总经理的位子上被“挖”过来的,当时任职未超过1年;其在前海人寿之前,还曾在泰康人寿任副总裁,最初是在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任副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