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原保费增长分化:产险加速 寿险刹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11 01: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原保费增长分化:产险加速 寿险刹车)

⊙见习记者 陈婷婷 ○编辑 陈羽

昨日,保监会发布1月至6月产、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3140.15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产、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275.86亿元、17864.24亿元,同比增长13.9%和25.98%。虽然产、寿险保费均呈现增长状态,但从增幅来看,产险增长正在加速度,寿险则因业务结构调整正在刹车。

具体而言,自1月起,产险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增幅便一路上扬,增速从1月的5.77%上升到上半年末的13.9%;相比而言,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增速却下滑明显,从1月的39.28%的增速下降至上半年末的25.98%。

产寿险增速分化态势明显,从6月单月增幅来看,更能印证这一观点。记者统计发现,6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29%,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则出现零增长。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寿险公司保费基数高,增速下降的原因与去年底至今年5月连续出台的寿险产品新规不无关系。不过,保费增速下滑是保险业收入结构优化的表现。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透露,上半年,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而曾经一路高歌的万能险占比则下滑至低点,从去年底的37%下降至17.4%。

从新单业务结构看,寿险公司调结构力度更加明显,上半年,寿险期缴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33.11%,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其中,3至5年期和10年期及以上期缴份额上升比较明显,分别占新单业务的12.12%和15.74%,占比上升2.58个和2.11个百分点。

相较于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增速的调整,产险公司该项指标开始回暖。朱俊生分析,财险保费回暖与非车业务增长明显有关。随着宏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企业投保能力日渐加强。数据显示,企财险、货运险结束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54亿元、52.50亿元;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6.18亿元和287.69亿元,同比增长21.07%和15.54%。由此来看,小类险种保费的增长,也是财产险市场上演加速度的动力。

在产寿险增速分化下,保险保障功能凸显,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高。数据显示,上半年农险为1.16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26%;支付赔款100.93亿元,增长37.87%;1083.40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增长43.71%。

同时,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责任险加大在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密切关系公众利益领域的风险保障,上半年,责任险保障金额达96.81万亿元,同比增长76.49%,较去年同期上升43.52个百分点;赔款支出85.73亿元,同比增长20.13%。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截至6月末,保险业投资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67554.18亿元,较年初增长11.03%;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分别投资“一带一路”建设6994亿元、绿色金融5923亿元、棚户区改造1241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112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