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诚拟合并寿险与资管业务 或寻求出售年金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丽颖 2017-08-15 10:4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诚拟合并寿险与资管业务 或寻求出售年金业务)

  近日,英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保诚保险(Prudential plc)宣布,拟将其资产管理业务M&G与保诚英国及欧洲合并为M&G Prudential,合并业务管理资产规模达3316亿英镑。

与此同时,关于其出售年金业务的传闻接踵而至。一时间,外界猜测,保诚保险可能在为退出英国市场做准备。

 
  果真如此吗?

8月14日,保诚保险英国总部相关人士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资产管理业务M&G与保诚英国及欧洲合并,并不意味着我们在准备退出英国市场,今后,我们的总部依旧会在伦敦,而亚洲业务总部会持续在香港。”

而对于100亿英镑将其年金险业务出售给英国法通保险公司的消息,保诚保险方面表示,“我们对市场人士的猜测目前不予评价。”

退英传闻再起

早在2015年,市场就传言保诚可能将总部从伦敦搬迁至香港或者新加坡,因为2016年正式生效的欧盟新保险风险管理规定Solvency II对该公司影响较大,迫使公司增加高额准备金来防范风险。

当时有消息称,保诚公司早在三年前就草拟了搬迁总部的计划,而搬迁的第一步就是出售或分拆英国本土的业务。

如今,保诚宣布拟合并寿险和资管业务,再加上出售年金业务的传闻四起,业界认为保诚已跨出“退出英国市场”的第一步。

根据《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保诚保险正打算开价100亿英镑出售其英国本土的年金险业务,而接盘者是英国法通保险公司(Legal&General Group PLC)。

知情人士透露,分拆英国业务一直是保诚想做的事情。

木星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盖伊·德布罗内是保诚保险的持股人,他透露,“保诚一直都想割掉公司最弱的业务部分,如今买家络绎不绝,且公司也有意尝试分拆部分业务。”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能顺利抛售或分拆英国业务,保诚的股价会获得提振,这是股东们乐见的结果。

英国业务疲软

公开资料显示,保诚保险的亚洲和美国业务均比英国本土强劲,英国本土市场的业务利润几乎处于“拖后腿”状态。

上周,保诚保险刚刚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亚洲业务依然是拉动公司盈利的重要部分。亚洲的新业务利润同比增加18%至10.92亿英镑,美国的新业务利润上升23%至4.36亿英镑。

“我们在中国推出的产品持续录得强劲需求,年度保费等值销售额增加58%,新业务利润上升179%,这反映我们致力于透过代理渠道推动健康及保障产品销售获得增长。在香港,我们也日益注重发展健康及保障业务,该分部的新业务利润整体上升20%。正如预期,香港业务来自中国内地的销售水平开始轻微放缓,预计这一趋势将会延续至今年下半年。”保诚在半年报中称。

目前,保诚在亚洲的14个市场开展业务,香港、新加坡、印尼等都是重点布局市场。

保险业“承压”

英国市场业务弱,退还是不退?

这是摆在保诚保险面前的选择,也是诸多金融公司正在考虑的问题。

英国“脱欧”已让很多金融公司陷入迷茫状态。英国7月份的大选让情势更加复杂,新政府刚刚执政,多位内阁大臣在“脱欧”议题上意见不合出现内讧。

据悉,第三轮谈判将于8月下旬举行。

但无论如何,这不是一场“利索”的分手,能否离开欧盟还不确定,欧盟的SolvencyII对保险公司的影响是持久的,而正是这种焦虑和不安让一些公司陷入了摇摆不定的状态。

近日,英国《卫报》报道称,由于担心脱欧后移民欧洲变得越来越困难,近期申请移民西班牙、葡萄牙、法国等欧洲国家的英国退休人员在快速增加。

一家致力于协助英国退休人员移民欧洲大陆的公司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他们网站的相关月申请量在一年之内增加了一倍,实际交易量提升了25%。

这些移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龄超过65岁的人,他们离开英国,对英国财政也是一大损失,其医疗保险和英国养老金如何发放都成了大难题。

对保险公司而言,原本盈利就很困难,如今顾客和监管层都有可能发生波动,如果有人愿意提供丰厚的现金来购买这些资产,动心是难免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