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转向科技驱动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7-08-18 04: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明哲: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转向科技驱动型)

“智能科技的时代正在来临,赢科技者赢未来。我们期待不远的将来,逐步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转变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

林根/制表 翟超/制图

上半年,中国平安A股上涨四成,究竟是什么样的业绩支撑了如此涨幅的股价?昨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4.27亿元,同比增长6.5%;如果剔除2016年上半年普惠重组利润94.97亿元影响,同比增长达到38.8%。该业绩表现超出市场的预期。

数据还显示,该公司最拳头的寿险业务,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6.2%。

2016年中国平安加大分红力度后市场好评如潮。2017年半年报中,中国平安计划继续提升现金分红水平,拟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50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0%。

“智能科技的时代正在来临,赢科技者赢未来。我们期待不远的将来,逐步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转变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

寿险新业务价值 增幅超友邦

由于业务质量良好,友邦保险一直被看成国内外寿险公司标杆。在香港地区,投资者对友邦保险的估值也高于其他保险公司。日前,友邦保险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42%至17.53亿美元。

平安寿险业务的体量比友邦更大,但增速并未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同比增长46.2%。

平安认为,增长主要是基于价值经营的导向及代理人队伍量质齐升。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达到132.5万,较年初增长19.3%,创历史新高;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12438元,同比增长18.2%。

过去几年中,平安寿险的新业务价值一直高速增长,使得由新业务价值转化而来的内含价值也呈现快速增长。2017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内含价值(EV)较年初增长23.9%,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ROEV,非年化)21.8%。

2017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的原保费收入为1034.43亿元,同比增速为23.5%,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96.1%,净资产收益率(ROE,非年化)为10.5%。上半年,平安优化资产配置,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在银行业务方面,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全面推进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净利润同比增长2.1%至125.54亿元,成本收入比为24.76%。

在资管业务方面,平安信托加强风险管控,深化业务转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2.4%,服务活跃财富客户数达6.55万,较年初增长24.7%;平安证券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期内实现净利润11.87亿元,同比略降2.6%;平安资产管理的资管规模(AUM)达2.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

陆金所控股实现盈利

中国平安半年报中表示,陆金所控股已实现盈利,但是并未披露具体数字。

2017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及机构间交易业务高速增长,其中,财富管理交易量同比增长65%,超过1万亿元,机构间交易量同比增长45.4%至3.69万亿元。

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超过1.6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月活跃用户数峰值2000万,日咨询量峰值46万。平安好医生自建医学团队近1000人,外部签约医生6万余人,可提供挂号服务的合作医院近2300家;合作体检机构超过700家,覆盖全国191座城市。

金融壹账通进一步搭建金融机构服务生态圈的开放平台。期内,金融壹账通个人用户规模达2.03亿,较年初增长9.7%。2017年上半年,金融壹账通累计与406家银行和1493家非银金融及准金融机构合作;新增同业交易规模2.62万亿元,征信业务查询量超3.56亿次,成为央行个人信用体系的有效补充。

马明哲表示,智能科技的时代正在来临,赢科技者赢未来。平安以科技引领业务变革,拥有中国金融机构中规模领先的大数据平台,大数据科学家超过500人,科技研发人员超过两万名,多项成果取得全球领先地位,人脸识别技术、声纹识别技术、预测人工智能(AI)技术、决策AI技术以及平安区块链技术等在上百个场景中应用。

马明哲表示,“我们期待不远的将来,逐步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转变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推动公司业务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为客户创造价值,以更好的成绩回报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