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投资收益同比改善 下半年保险业看点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程竹 2017-08-21 09:3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企投资收益同比改善 下半年保险业看点多)

保监会发布1-6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上半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总资产16.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9%;资金运用余额1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28%。

业内人士认为,预计保险行业价值转型带来的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率将双双提高,2017年投资收益率有望回升。

增速放缓结构改善

8月10日,保监会发布6月市场保费收入公告,前6月寿险保费增速出现放缓,但上半年原保费收入仍取得26%的高增速,同时市场保费结构出现持续改善,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上半年同比下跌过半,原保费/保户投资款新增保费指标重新回到4.7x以上。

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称,行业寿险原保费收入经历年初的高增长后进入平稳期,同时由于受到监管收紧因素影响,寿险保费收入结构和公司间竞争格局形成分化,上市公司呈较强的复苏态势。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称,2017年,我国保险行业仍面临短期利率上行、优质资产荒、资产负债不匹配等挑战。随着保监会对行业监管的趋严,虽然短期内可能影响业务规模的扩张,但从长期来看,保费增速过热、寿险产品短期化、理财化的特征将得到进一步遏制,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有助于行业回归保障本源,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认为,随着基本面改善、价值提升,看好保险行业投资机会,短期回调建议增加配置:一是保障型产品迅速发展,个险渠道拓宽,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二是保险业回归理性,保险产品期限长、保障性强,业务转型效果明显的险企获益; 三是保险准备金评估调整,保险企业会计利润释放,业绩有望改善。

下半年保险业看点多

唐子佩认为,下半年保险行业具备三方面看点,同时高新业务价值增速将推动行业估值进一步修复。一是行业周期性业绩释放将在三季度后迎来确定性利好;二是行业转型逻辑将在半年报披露后得到初步验证,同时个税递延养老等政策驱动释放产品创新红利;三是行业当前估值与泡沫化阶段仍存本质区别。预计上半年保费结构的持续改善将明确推动保费新单价值率的提升,进而推动上市公司全年NBV增速突破30%。在NBV持续高增长的前提下,PEV估值能够获取明确溢价支撑。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郑积沙认为,保险行业业绩将迎来反转,原因有三。一是保险行业价值转型带来的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率的双双提高,促进行业EV稳健增长,同时各家险企均已不约而同调低投资回报率,EV可信度增强;二是回归保障提升死差占比,减少市场波动对价值的冲击,三差结构更加合理,因此行业业绩将迎来三年反转。快返产品的停售虽给2018年保费增速带来不确定性,但结合政策超预期引导“回归保障本源”,相信在监管政策强有力的引导之下,2018年保费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缴文超称,2017年蓝筹股行情利好保险投资,下半年政策环境对股市形成利好支撑,预计2017年投资收益率有望回升。政策的持续加码,险资举牌已完全降温,预计未来险资举牌将更加谨慎且主要为财务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