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中国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姜鑫 2017-08-23 15:5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波士顿咨询:中国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2017年8月22日,波士顿咨询公司(以下简称:BCG)发布了题为《中国保险业在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趋势下的组织与人才变革之道》的报告,并指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凸显了集团化、数字化和国际化的特点,黄金发展期,数字化转型已是势在必行。

BCG报告显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受到多重力量的综合影响,前景光明但也不乏诸多变量。当言及中国保险业的未来时,以下几个关键词尤为引人注目: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

集团化是保险业未来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强”的重要战略选择。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金融与保险行业负责人何大勇表示:“建立强有力的集团总部至关重要,一方面能打造总部卓越中心有效支持不同业务板块公司,同时能有效推动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和协同,但这一过程中,总部要时刻保持警觉,避免机构臃肿、决策缓慢,以及和子公司的边界模糊。”

针对集团化发展过程中的组织和人才管理问题,BCG认为保险企业需要从三方面入手进行变革。第一,保险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业务组合和业务战略,明确总部定位,并选择相应的集团管控模式;第二,保险企业的集团总部需要对不同子企业进行差异化的管控(即采用分类管控的模式),以最大化地发挥不同子企业的业务潜力;第三,在业务多元经营的集团化背景下,保险企业需要适度调整简化组织架构,减少组织层级,缩短管理链条,以提升管理效率。

中国保险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数字化转型已是势在必行。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人才与组织专项负责人阮芳称:“在全面数字化转型并构建数字化能力的过程中,金融机构在组织架构上通常会经历百花齐放、卓越中心和赋能授权三大阶段,未来数字化组织将更多地呈现‘大平台,小前端’的特征。”针对保险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BCG认为采取四项变革举措至关重要。第一,保险企业需要多方位锤炼数字化领导团队,一方面为高管团队成员量身定制数字化赋能项目,另一方面积极从企业外部吸纳数字化领域的高管人才;第二,保险企业需要因地制宜调整数字化组织,首先以单点形式在亟需变革的重要环节部署数字化专家,之后通过建立一个强大的集团,对各项数字化举措进行集中管理,最后通过为各业务单元赋能,让组织的数字化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第三,保险企业需要快速构建数字化人才团队,一方面对企业现有人员在培训、职业规划和绩效评估上做出调整,体现数字化元素,另一方面从外部“购买人才”或外包服务来填补内部人员在数字化技能上的差距;第四,保险企业需要积极构建数字化文化,以开放的心态向领先的数字化企业学习。

全球化布局是保险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但目前国内大部分保险公司都专注于本土的发展。在BCG看来,在全面提升保险企业的国际化格局时,可以从明确国际化人才的定位与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强化国际化人才的吸引和招聘能力、强化人才发展、培训与保留机制等方面入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