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连发46则高管变更公告:业务调整催生人事变动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乔宇 2017-08-30 09:1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连发46则高管变更公告:业务调整催生人事变动)

昨日晚间,保监会密集披露核准保险公司高管人员资格的批复公告。公告显示,共计33家保险公司的66名高管任职资格获批。从新上任高管的任职经历来看,大型保险公司的高管变更倾向于内部职位调整,而中小保险公司高管变动,则多为同业人士跳槽或股东方面的人事安排。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对蓝鲸保险表示,当下保险行业波动较大,人员往来跳槽也相对频繁,10月1日以后尤其是寿险公司产品线面临调整,在这个调整过程中可能会有相关高管对于公司或者行业有不同的想法。郝演苏同时透露,国家金融工作会议后,金融战略的调整或将涉及到部分保险公司机构内部人员的整合。

保监会连发46则高管变更公告,66名险企高管任职获批

昨日晚间,保监会密集披露保险公司高管任职资格的批复。据蓝鲸保险粗略计算,共计33家公司高管任职资格获批,66名保险公司高管获批任职资格,涉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董事、监事、独立董事、审计责任人以及总精算师等职位。

其中,近期刚刚成立的招商局仁和人寿高管密集获批,共计16位高管任职资格获保监会批复。具体来看,洪小源、彭伟、张健被保监会核准其担任招商局人和人寿担任公司董事的任职资格;付刚峰、梁成、李新建、李娜、李劲松、唐玉珊、李渊、黄浩翔、钱霄峰、张艳以及聂玫梅被核准担任公司监事的任职资格;姜国华以及赵卫星获批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

同样正在逐步补齐高管阵营的还有今年6月成立的爱心人寿,在保监会昨日晚间披露的高管核准公告中,爱心人寿总经理潘华刚任职资格获批。

此外,7家公司副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华泰财险张江涛、易安财险刘东才、华农财险胡启毅、人保寿险石新武、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汤宁、中煤财产保险赵永坚、中国人民财产冯贤国获批担任公司(社)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10家公司总经理助理任职资格获批,渤海人寿张武、前海人寿祝文涛等14位高管在列。同时,另有10位董事、18位监事、10位独立董事、5位审计责任人以及1位总精算师任职资格获批。

“补血”“换血”进行时:保险公司刷新高管名单

从高管变动路径来看,蓝鲸保险注意到,对于大型保险集团或者背靠大型保险集团的保险公司而言,高管的变更主要由于内部职位的调整;而对于新近成立的公司以及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同业人员跳槽或者股东方面的人事安排则成为新鲜血液的重要来源。

大型保险集团以及大型保险集团旗下保险公司方面,人保寿险新任副总经理石新武此前曾先后担任人保资管副总裁、人保寿险党委委员、拟任副总裁、财务负责人等职位。泰康养老新任审计负责人杨春林此前则先后担任泰康人寿审计业务高级主管、泰康保险集团稽核中心稽核业务高级主管等职位。

而新近成立的保险公司以及中小保险公司方面,跳槽以及股东方人员成为新高管的重要来源。以新近获得任职资格的爱心人寿总经理潘华刚为例,据了解,此前潘华刚曾任职阳光保险集团,担任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此外,爱心人寿董事长张延苓亦出自阳光系,曾作为阳光保险创业团队成员中的一员担任阳光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裁一职。

今年2月获批开业的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背后,则出现中国人寿相关人员身影。据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披露的公告显示,日前获批担任该保险社副总经理任职资格的汤宁曾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及其分支机构重要岗位任职。

股东方的人事安排亦成为部分保险公司新任高管名单的一个重要来源。从此次获批担任渤海人寿总经理助理任职资格的张武来看,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其曾先后担任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副总经理、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以及亚太财险(原民安财险)总经理助理等职务。据悉,海航集团旗下的渤海金控投资为渤海人寿大股东,亚太财险亦曾为海航系保险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获批担任国华人寿审计责任人的邓学敏,亦疑似来自股东方天茂集团(000627,股吧)。据蓝鲸保险了解,其与天茂集团此前一位董事同名,据悉,该董事于2012年下半年辞去天茂集团董事一职。

行业波动催生中小险企高管变局,金融战略调整推动机构内部人员整合

自去年以来,严监管陡然升温,部分保险公司冲击规模的模式生变,产品业务结构面临明显调整,行业的调整成为部分公司高管生变的原因之一。但行业的调整又催生了新的需求,保险公司人才库加码扩容。

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看来,目前来看,整个市场行业波动比较大,10月1日以后尤其是寿险公司产品线面临调整。短期产品原则上收紧或面临退出,银保业务快速下降,相关渠道有所收紧。郝演苏指出,在保险行业调整的过程中,人员往来跳槽也比较频繁,部分人员对公司或者相关行业的想法可能有所变化。

此外,对于股东变动引发部分保险公司高管变动的现象,郝演苏表示,保险公司高管变更有股东意志的体现,业绩不佳、股东变更或者股权转让等因素都可能会使相应公司高管做出调整。

郝演苏坦言,去年来看市场上很多强势股东都想进入保险业,但今年,尤其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后,市场上的非金融机构股东进入保险业的热情开始趋于理性,部分企业对于已投资的保险公司或存在不愿增资的问题,保险公司股东排位因此产生变动,相关高管也会从而产生调整。

但与此同时,蓝鲸保险注意到,在保险行业调整过程中,新需求正在产生,例如,数字化领域高管人才以及专业保险领域人才开始出现在保险公司高管名单。据了解,以华农财险此次获批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任职资格的胡启毅来看,公开资料显示,胡启毅此前并没有保险领域工作经验,从业经历集中于农牧业领域,曾先后任职于中牧实业董事长、南京梅里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董事长、乾元浩生物股东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牧业商(集团)总公司总经理等职位。

  除此之外,郝演苏对蓝鲸保险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金融战略的调整或将涉及到部分保险公司机构内部人员的整合,这也或是险企高管变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租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