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产险:人保平安各揽千亿保费 市场份额涨缩分化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马羽佳 2017-09-04 07:5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7月产险:人保平安各揽千亿保费 市场份额涨缩分化)

9月1日,保监会披露保险行业今年前7月的统计数据报告。从产险方面来看,产险公司今年前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6095.54亿元,同比增长14.11%。

从各公司的情况来看,今年前7月,大型上市险企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各揽千亿保费,但是,从市场份额情况来看,人保财险的原保险保费规模占比同比下降0.87个百分点,为产险公司中市场份额下降最多,但平安财险今年前7月的原保险保费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3个百分点,是产险公司中市场份额增长最多的。

不仅如此,根据蓝鲸保险统计发现,今年前7月,84家产险公司中有14家原保险保费增速超出50%,均为非上市产险公司,并且该14公司的 原保险保费规模占比也均有所增长。

此外,今年前7月共计11家产险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挫,其中信利保险的规模保费由去年同期的1923.6万元缩水36.97%降至今年同期的1212.4万元,下挫幅度最为明显。

产险前7月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长14.11%,人保平安各揽千亿保费

9月1日,保监会披露保险行业今年前7月数据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5267.56亿元,同比增长21.30% ,增速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行。从产险方面来看,84家产险公司今年前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6095.54亿元,同比增长14.11%。

具体来看,大型上市险企中,人保财险与平安财险在今年前7月各揽千亿保费,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52.13亿元、1028.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分别上涨11.24%、23.64%;太保财险位列第三,今年前7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00.33亿元,同比上涨6.49%;国寿今年前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69.76亿元,同比去年上涨6.68%;太平财险在上市险企中,原保险保费收入最少,为123.29亿元,同比上涨18.57%。

值得一提的是,从原保险保费规模市场占比情况来看,上述5家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涨缩现分化趋势。其中,人保财险今年前7月的保费规模占比为33.6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挫0.87个百分点,为所有产险公司中,下挫幅度最高的;太保财险的保费规模占比在今年前7月为9.85%,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有下挫趋势,下降0.70个百分点;国寿财险今年前7月的规模保费占比则下挫0.42个百分点,为6.07%。

平安产险在产险公司中原保险保费规模的占比为19.83%,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上涨了1.53个百分点,也是所有产险公司中,市场份额涨势最高的;太平保险今年前7月的保费规模占比为2.02%,与去年同期相比,微涨0.08个百分点。

非上市系产险公司市场占比提升,前海联合保费同比涨近90倍

从非上市系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情况来看,中华联合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三,具体来看,中华联合在今年前7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9.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增长2.57%;其次是大地财险,今年前7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3.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94%;阳光财险位列第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9.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82%。

不过,该三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中,仅中华联合保费规模占比下挫0.46个百分点,为4.09%,大地财险和阳光财险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分别为3.51%、3.10%,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份额则分别上涨0.11个百分点、0.17个百分点。

而从84家产险公司的保费增速表现来看,据蓝鲸保险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超过50%的产险公司共14家,皆为非上市系的产险公司。不仅如此,蓝鲸保险发现,该14家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市场占比数据皆呈增长趋势。

其中,增速超过50%的产险公司分别为出口信用、安联产险、众安财险,该3家公司今年前7月原保险保费分别实现87.79亿、6.35亿、30.08亿,同比去年分别增长50.31%、59.81%、82.60%。另有6家产险公司的同比增速超过10倍。其中,于去年5月被保监会批准开业的前海联合在今年前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46万元,与去年同期原保险保费收入257.49万元相比大幅增长8840.15%,为所有产险公司中增速最高的。

互联网险企表现强劲,安心、易安原保费收入同比均涨超20倍

从同比方面数据来看,今年前7月安心财险、易安财险、泰康在线、众安财险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表现强劲,其中,于去年年初先后开业的安心财险、易安在线增速最快。

具体来看,安心财险今年前7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22亿元,与去年同期719.95万元相比,同比大幅增长2982.52%;其次为易安财险,今年前7月实现原保险保费4.8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2256.45%;泰康在线增速位列第三,今年前7月实现原保险保费9.08亿元,同比增长478.42%;增速最慢的互联网险企为众安财险,仅比去年同期增长82.60%,但是该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四家互联网公司中最高,为30.08亿元。

从市场份额方面来看,上述4家互联网险企的原保险保费估摸占比也均有增加。其中,众安财险的市场份额为0.49%,同比去年增长0.19个百分点,为4家互联网险企中市场份额和占比增长最多险企;泰康在线位列第二,今年前7月原保险保费占比0.1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12个百分点;易安财险和安心财险今年前7月的原保险保费占比分别为0.08%、0.04%,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均增长了0.08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

不过,根据数据显示,84家产险公司中,还有11家产险公司出现同比下挫,其中信利保险、现代财险、三星、爱和谊以及永安财险下挫幅度均超过10%,分别减少36.97%、21.04%、11.73%、10.50以及10.20%。

  此外,保监会方面同时透露,今年前7月,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629.27亿元,同比增长13.06%,其中,在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024.87亿元,同比增长7.05%;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54.32亿元,同比增长14.01%。此外,今年前7月保险业共赔款和给付支出6584.43亿元,同比增长8.71% ,产险业务赔款为2697.06亿元,同比增长6.2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