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难、监管严 东吴人寿股东知难而退拟减持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马羽佳 2017-09-05 07:3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盈利难、监管严 东吴人寿股东知难而退拟减持)

日前,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东吴人寿1.99亿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的股份数量较去年年末公布的拟收购比例有所减少。而东吴人寿净利润亏损再次增加或是使股东心生退意的原因之一。据了解,东吴人寿曾借理财型产品实现快速增长,但自去年以来,监管对于理财型产品出重拳严惩,该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度下滑,是影响东吴人寿业绩的主要原因。

不过,今年以来,多家保险公司都被股东不同程度的减持,有部分险企被股东转让全部股份,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保险机构的经营情况大相径庭,进入保险业的资金趋于理性,另一方面,保险资金监管加严,也造成一些产业资本知难而退。此外,盈利状况不佳,也是部分股东变更险企股权的原因之一。

同姓“东吴”,东吴证券拟收购东吴人寿股权比例缩水

东吴证券日前披露收购东吴人寿部分股权的公告,称拟向创元集团收购东吴人寿1.99亿股,拟定收购价格为每股1.11元,收购总金额为2.21亿元。收购完成后,东吴证券持有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4.975%。

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东吴证券拟收购东吴人寿的股份数量较去年年末前者所提及的数据有所减少。

据东吴证券于去年12月14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其拟向创元集团收购东吴人寿3.09亿股,收购价格为每股1.11元,收购总金额为3.43亿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7.725%。

值得注意的是,蓝鲸保险查阅东吴证券以及东吴人寿的公开资料发现,上述两家公司背后拥有同样股东背景,分别是江苏省国际发展集团和江苏省吴中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并且,江苏国发同时为东吴证券以及东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分别持有该两家公司股权23.11%、20%。

此外,根据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内容,东吴证券此次持股比例减少,该公司持有东吴人寿的股份比例将不足5%,符合监管对财务Ⅰ类股东,减持前,该公司应为财务Ⅱ类股东。蓝鲸保险了解到,监管对于财务Ⅰ类股东财务状况仅要求财务状况良好,一个会计年度盈利,而对财务Ⅱ类股东,则要求股东有持续出资能力,二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并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二亿元。

模式生变业绩下滑,东吴人寿股东生退意

东吴人寿业绩萎靡或为东吴证券减少收购数量的原因之一。

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保险业务方面,东吴人寿今年二季度收入2.03亿元,与今年一季度收入15.97亿元相比,大幅下挫87.31%,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则上涨58.59%。

但从净利润方面来看,据蓝鲸保险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东吴人寿已累计亏损1.6亿元,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分别亏损7759.6万元、8330.11万元,与去年上半年亏损1.36亿相比,亏损幅度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对万能险的重拳整治,导致东吴人寿借理财型产品快速增长模式生变,是其经营压力骤增的重要原因。

蓝鲸保险查阅历数据发现,自2012年开业后,万能险是东吴人寿在短期内做大规模的重要依靠。根据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13、2014年、2015年该公司的保费规模分别为10.61亿元、37.53亿元、33.02亿元,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分别为7.71亿(占比72.67%)、33.67亿(占比89.73%)、28.58亿元(占比86.57%)。

而自去年开始,监管对于理财型保险出重拳整治,根据保监会2016年数据显示,东吴人寿去年全年的规模保费为78.68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为40.47亿元,占比51.44%。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该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虽然在去年仍维持半数以上,但是下降趋势明显。

不过去年末,东吴人寿仍因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被保监会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东吴人寿今年前7月的保费规模为33.64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为15.03亿元,占比44.67%,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为88.48%,大幅下降43.81个百分点。

对此,东吴人寿总裁徐建平曾坦言,公司正处在转型期,尚不具备持续盈利的基础,但由于遵循“价值成长”的主线和“提质降本增效”的主题,亏损范围控制得相对比去年好。

监管趋严业绩下滑,今年以来11家险企股权变更

实际上,由于近年来,资金进入保险业的热情正逐渐回归理性,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股东变更保险公司股权。

具体来看,据蓝鲸保险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共有8家保险公司被10家股东转让所持有保险公司的全部股权。其中,安心财险、泰山财险各有2家股东转让全部股权。此外,根据数据统计,尚有6家股东股权转让仍未被监管批复。

不仅如此,蓝鲸保险发现,今年以来还有4家保险公司股东对所持有的险企股份比例有所减少,其中,信达财险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51%变更为10%,目前已被监管批准,其余3家股权变更行为尚未被批复。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对此现象表示,民营资本占比较大的保险机构股权变动更为频繁,是由于目前经济L型走势已形成共识,保险机构的经营情况大相径庭,因此原始股东获得股本高溢价之后愿意选择退出。

其次,保险资金监管越来越严格,也造成一些产业资本知难而退。“随着监管趋严,保险资金的运用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自然有资本不愿意逗留,估计下半年选择退出的数量还会增加。”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说道。

  此外,面临盈利压力也普遍是各家股东撤离险企的原因之一。而对于经营状况不佳的问题,也有部分险企选择增资改善。据蓝鲸保险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11家保险公司进行增资。其中,长江养老、中法人寿、幸福人寿、中融人寿、安华农保5家公司增资后股权有所变动。中法人寿新增3家股东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安华农保新增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家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