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提士气保险股劲涨2% 平安被资金4度溢价买入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乔宇 2017-09-06 08:1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报提士气保险股劲涨2% 平安被资金4度溢价买入)

今日,保险股走势强劲,截至收盘保险股整体涨2.15%,盘中先后收复5日10日均线。个股方面,今日中国太保报39.65元,收涨4.67%领涨保险股。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报56.29元,涨2.07%;中国人寿以及新华保险亦双双涨逾1%。

日前,保险股利好消息不断,一方面,上市险企价值转型成效以及高成长性备受券商看好,另一方面资金的涌入又为保险股增加了新的活力。昨日,中国平安现身上交所大宗交易名单,1658万资金以溢价10.95%的价格买入27.1万股。

年内第4次高溢价买入中国平安,国泰君安上海一营业部频现买方席

昨日,中国平安走势低迷,当日低开后持续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报55.15元,跌0.93%。但一日走势的萎靡难改资金看多的信心,当日该股现身上交所大宗交易名单。

根据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此次交易的成交价格为61.19元,较当日中国平安55.15元的成交价格来看溢价10.95%,成交量为27.1万股。以此计算,通过此次大宗交易,共计1658.25万元资金买入中国平安。从交易双方的具体情况来看,买方营业部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威海路证券营业部,卖方营业部为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西部证券(002673,股吧)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源深路证券营业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平安今年以来45次现身上交所大宗交易名单的记录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威海路证券营业部已经第4次现身买方名单。具体来看,除了昨日外,8月2日该营业部以溢价当日收盘价11.58%的价格买入中国平安20万股;6月23日,该营业部以溢价当日收盘价8.57%的价格买入20万股;5月17日,该营业部则以溢价11.78%的价格买入中国平安19万股。

在资金溢价买入的影响下,中国平安今日表现活跃,当日高开高走,先后收复5日以及10日均线,截至收盘报56.29元,涨1.14%。不过,中国平安并非今日涨势最佳的保险股。中国太保涨4.67%报39.65元领涨保险股,中国人寿涨1.49%报29.27元,新华保险涨1.07%报61.52元。从保险股整体情况来看,今日保险股高开高走,盘中先后收复5日10日均线,截至收盘涨2.15%。

北上资金汹涌,二季度末齐聚5保险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事实上,中国平安此前亦受资金青睐。据近期披露的二季报显示,二季度中国家队以及北上资金集体现身中国平安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北上资金动作更为活跃,不但对A股4家大型上市险企均有布局,对借道天茂集团(000627,股吧)上市的国华人寿亦有涉及。

从中国平安方面来看,二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居该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席位,二季度中增持4.52%,持股数量为61.31亿;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亦在此期间有所增持,二季度中增持9.74%,持股数量为3.25亿。而同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对中国平安减持,减持比例为5.11%。

中国平安并非北上资金青睐的唯一一只A股上市保险股。据蓝鲸保险查阅公告了解,中国平安以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或者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的身影亦出现在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以及天茂集团二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中国人寿的十大流通股东中第2以及第6大股东席位分别为HKSCC Nominees Limited以及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所占据,分别持有73.16亿以及3137.85万,前者增持0.02%,后者减持3.4%。

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方面方面,今年第二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成为两家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27.72亿以及10.34亿,持股比例与上季度末情况趋于一致。

此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还现身借道天茂集团上市的国华人寿身后。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新进天茂集团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排位第9,共计持有天茂集团376.78万股。

中报业绩走强券商看多荐增持,但减持信号仍不可忽略

从保险股的走势来看,今年以来保险股上涨41.04%,超沪指水平。同期,沪指上涨9.04%,深证成指上涨7.96%。而在保险股上行的背后,一方面来自于资金的涌动,另一方面,基本面的持续改善同样成为保险股上行的底气;转型持续推进,新业务价值屡创新高亦成为保险股上行的重要动力来源。

据上市险企此前披露的年中报显示,除了处于转型期的新华保险外,其余3家A股大型上市险企净利润全线上行,其中中国人寿同比涨17.8%;中国平安同比涨6.5%;中国太保同比涨6%。从剩余边际方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以及中国太保的剩余边际分别为5760.88亿元、5453.29亿元以及2157.49亿元。内含价值方面,4家上市险企均较去年年末有所上行,其中中国平安涨15.9%;中国太保涨10.4%;新华保险涨9.8%;中国人寿涨7%。新业务价值方面,4家上市险企亦全线上行,其中中国太保涨59%;中国平安涨46.2%;中国人寿涨31.7%;新华保险涨28.8%。

在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影响下,保险股的表现备受券商看好。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寿险公司从利差独大到逐步提升死差和费差在利源中的占比的盈利模式变革已开启,具备优秀盈利模式的公司优势凸显,应给予更高估值。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亦表示,利差高位的环境下,价值转型可同时提升内含价值的成长性与稳定性,保险公司的P/EV估值水平将仿效友邦保险,正式进入上升通道。EV稳健增加,叠加P/EV开始提升,“增持”评级。

但另一方面来看,保险股今年以来表现持续强势,已有业内人士对此产生担忧,认为保险股在积累较大涨幅后或将面临一定获利盘回吐压力,有出现短线调整的可能性。

  事实上,据蓝鲸保险梳理,二季度中,“国家队”已对中国平安以及中国人寿两只保险股有所减持。具体来看,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中国平安数量减少3597.99万股,持有中国人寿数量亦减少828.09万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