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守住千亿关 理财型业务跳水超七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7-09-07 02: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守住千亿关 理财型业务跳水超七成)

中保协昨日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状况报告》,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放缓,1~6月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010.5亿元,同比下滑10.9%。

投连险及万能险占比较高的险企互联网保费规模大幅萎缩,理财型业务锐减509.8亿元,降幅74.1%。

银行系保险公司领跑

《报告》显示,上半年,银行系保险公司仍领跑互联网人身险保费规模。截至6月末,工银安盛人寿以246.3亿元居首,建信人寿、国华人寿、农银人寿、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光大永明人寿、渤海人寿以及弘康人寿等前十家公司累计实现规模保费944.8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93.5%。

此外,截至6月末,排名前十的人身险公司合计承保1.5亿件,占互联网人身险总承保件数的90.5%。其中,国寿股份、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人寿等传统大型寿险公司名列前茅。

理财型业务大幅收缩

《报告》显示,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结构调整加快,回归保障功能凸显,理财型业务大幅收缩。截至6月末,互联网寿险共实现规模保费586.9亿元,同比减少338亿元,降幅36.5%,占互联网人身险总保费的58.1%,同比下降23.5个百分点。其中,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在内的理财型业务保费合计178.1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09.8亿元,降幅74.1%,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比例的17.6%。

此外,上半年,互联网年金保险发展势头迅猛,实现规模保费366.9亿元,同比增近一倍,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收入的36.3%,为仅次于寿险的第二大互联网人身险种。

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互联网渠道的健康险保费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29.1亿元,增幅102%,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2.9%,同比增长1.6%。同时,在政策环境及行业各公司越发重视自有客户发展的氛围下,各寿险通过自有平台共实现健康险规模保费12.4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防癌保险增长最为迅速,同比增加近10倍;护理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增速紧随其后,分别为874%和245%。

上半年,意外险的规模保费收入为27.6亿元,同比增长16.5亿元,增幅149%,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收入的2.7%。虽然意外险保费占比不高,但承保件数却占据绝对优势,以1.2亿件的承保件数占据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76.4%,继续保持互联网人身保险中“件数王”的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