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资产贡磊:在保险业与能源业搭建投融资桥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7-09-07 08:5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意资产贡磊:在保险业与能源业搭建投融资桥梁)

“在能源方面,我们比较有特色,因为毕竟我们股东背景在这儿,对这个行业了解比较多。”中意资产副总裁贡磊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5月成立,由中意人寿、中意财险、昆仑信托联合组建。这三家机构的大股东中,均有中石油的身影。这家保险系资管公司定位于“大投资银行”,欲结合股东优势,搭建保险行业和能源行业的投融资桥梁。这是一条中小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差异化业务模式之路。

在能源领域谋发展

2013年6月,在成立后不久,中意资产就发起设立首单“融资产品”——中石油西一、二线西部管道项目股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360亿元,来自泰康、国寿、新华、中意人寿等9家保险公司。这一募资规模至今在所有保险机构股权投资计划中仍居第一。

“当时这个股权计划的投资标的是国家重大工程‘西气东输’,是西气东输工程中西一线、西二线的西段。”贡磊说,股权计划作为股东,投入到整条管线对应的专业公司中,股权计划获得的收益,来自于这条管道运营产生的收入,每年获得公司分红。相比投资于同等信用级别的债权投资,这一股权计划受益人获得了超额收益。

凭借这一项目,中意资产打响了保险资管新人的“第一枪”。目前,这一项目已经结束。该股权计划也成为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

中意资产为自身确立了“大投资银行”的定位,并为此专门成立投行业务部门,以股权或债权形式,投资于能源、基础设施、商业不动产、棚户区开发、旧城改造等行业。截至今年7月,中意资产管理资产总规模约1200亿元,保险债权及股权投资计划完成及募集的数量在业内领先,其发行总量达700多亿元。

起步于能源的中意资产,也要在能源领域谋发展。贡磊表示,保险资金偏好投资的项目具有同质化特征,都倾向于长期稳定回报,对超额回报的要求不高,但是每家机构的风险偏好会有细微不同,判断经营风险能力也有所不同。中意资产基于股东背景,在能源领域具有天然优势,能源行业要求的资金量大、期限长,恰符合保险资金的特征和风险偏好,是公司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这与我们的股东背景相关,我们对能源领域更为熟悉,更了解。”

股权投资助力供给侧改革

目前,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的推进,能源产业结构正在逐渐调整。“有变化也有机会。”贡磊表示,抓住机会,公司需要提高投研能力,甄别出优质项目、优质企业,而不是此前的“大方向跟对了就行”。

贡磊称,能源行业是个大行业,包括煤、石油、天然气、电力等,公司投行业务的项目选择也会倾向于相对更有优势、更有发展潜力及国家大力支持的能源种类。

除能源领域外,中意资产也很看好医疗养老、先进制造、新能源、大消费行业以及物流行业。该公司目前已在医疗健康领域积极尝试,利用股权和债权计划,服务于重资产的医疗养老机构的资金需求,同时,将这些产业资源与保险主业协同起来。

尽管有清晰的发展路径,中意资产仍在某些领域感到“力不从心”,一方面因为其为中小型保险机构,另一方面则源于其“中外合资保险资管公司”的身份。

“虽然股东中有外资性质,但管理的资金(保费)都来自国内,实际上与中资机构无差别,但是在投资领域上,我们受到不少限制,所有对外资有限制的行业都不予准入。”贡磊期待未来能在更多的实体经济领域提供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