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能布局寿险有挑战 能源+保险或擦出更多火花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9-12 09:1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地能布局寿险有挑战 能源+保险或擦出更多火花)

日前,中国地能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附属公司恒有源投资将出资1.43亿元产于设立北京人寿保险公司。公告内容同时显示,参与北京寿险设立,中国地能董事相信,能够增加集团收入基础,为公司及股东带来长期利益。

不过,根据保监会今年以来关于保险公司设立的相关规定来看,对于新设立保险公司的盈利情况来说,仍要面诸多挑战。一方面,保监会再度提升保险业门槛,对于股东资质、投资资金来源均有明确规定,且相较于去年来说,监管对于保险牌照的批筹也一度加严,另一方面,对于新成立的保险公司来说,盈利压力也将是一大挑战。

又一家能源产业布局保险,中国地能参与筹建北京人寿

日前,中国地能发布公告称,于2016年6月8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恒有源投资将出资约1.43亿元,与其他8名发起人订立筹建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协议。北京人寿成立后,恒有源投资将持有北京人寿4.9997%的股权。

据了解,保监会早在今年1月6日就发布批文同意北京人寿筹建,目前仍在排队静候监管批准下发新牌照。

根据公安科资料显示,北京人寿的股东背景中,顺鑫控股旗下的牛栏山二锅头,是北京地区保持自主酿造规模最大的白酒企业,产量位居中国白酒行业前三。不仅如此,顺鑫控股、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和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皆有北京市区县的国有企业股东,具有深厚的国企背景。

中国地能董事方面则相信,此次参与筹建北京人寿,可让集团在保险业领域扩大地能产业规模,增加集团的收入基础;同时吸引保险业资金进入地能热冷一体化新兴产业,以达到产融结合的目的,为公司及其股东带来长期利益。

监管严、盈利难,北京人寿将面临诸多挑战

不过,今年以来,监管对于保险行业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对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来说,想要实现盈利还将面临一定的考验。

一方面,从批复难度来说,保监会今年以来对于保险牌照的审批相当严格,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共有18家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的批复筹建,但今年以来,仅一季度有4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

另一方面,即便获批成功,新成立的寿险公司也将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有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新成立的险企资产规模有限,因此能够进行投资的流动资金将会更小,资金越小在市场上实现盈利难度越大,所以很多新成立的保险企业会通过万能险、分红险等放大资产规模,然后再逐步对保费结构进行调整,将重点放到原保费的经营上。

然而根据最新的监管规定,2017年1月1日以后开业的人身保险公司自开业之日起一年内应开展普通型人身保险业务,开业满一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逐步开展其他类型的保险业务。也就是说,新设立的保险公司第一年并不允许从事万能险、分红险等理财型保险产品。“经营难度相比以往有所增加。”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此外,单从地域方面来看,根据中国保险报数据中心测算出的2016 年中国大陆各省区保险密度与保险深度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地区保险密度8463.34元/人,保险深度为7.39%,为保险业发展水平综合排名之冠军,保险密度越大,表明该地区保险业发达,市场发育水平高,不过也同样说明,北京地区的市场主体较多,对于刚成立的保险公司来说,竞争压力也不言而喻。

能源+保险擦出“火花”,多维度合作共发展

实际上,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的推进,能源产业结构正在逐渐调整,能源公司布局保险领域已非个例。蓝鲸保险查阅资料发现,中意人寿、中意财险两家保险机构的大股东中,均有中石油的身影;永泰能源(600157,股吧)分别参与设立一带一路财险公司、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福建能源发起海峡人寿;美都能源(600175,股吧)设立富安人寿等等。

从业务方面来看,能源+保险的发展路径似乎也擦出了更多的“火花”。

具体来看,早在2015年,我国首个新能源综合保险项目就由中关村(000931,股吧)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主办、电阳国际与人保财险联合推出问世,据了解,该项目可覆盖光伏电站项目的较大部分风险,对于解决新能源产业融资困难、拓展保险业新的发展空间均具有重大创新意义。

2016年5月,远景能源与平安产险基于阿波罗光伏云的大数据、阿波罗评级、阿波罗气象等产品以及平安产险的风险管理经验,联手打造了第一款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险产品。远景能源光伏产品业务总经理孙捷曾表示,该产品能够帮助金融机构透明化风险,服务于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和风险定价,化解大量光伏电站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今年,保险+能源更是迈出了多个合作步伐。如在今年6月,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太保财险正式合作,在基于“宅电宝”品牌共同推出全国首例家用分布式光伏保险产品,以降低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突发意外及潜在风险;同一月份中,长安责任险则为绿色新能源巴士承保了包括交强险、车损险、道路客运承运人责任险等共8个险种,共计15亿元保额的保障。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政策的倡导下,中外保险业更是看好能源险的商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