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招股 超额认购难掩两大隐忧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姜鑫 2017-09-21 11:1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安在线招股 超额认购难掩两大隐忧)

挟着争议,众安在线的上市进程又进了一步。

9月18日,众安在线于上午启动招股,公司拟将在全球发售1.993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13.84%,以指示性发售价53.7-59.7港元计算,IPO净募资规模逾100亿港元。

据了解,众安招股首日公开发售部分获得约87倍超额认购,保证金认购高达526亿港元,就在这之前,众安在线还表示已与日本科技公司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订立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7190股H股。

本月28日,自带着“三马”光环的众安在线将正式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保险第一股。

然而,自公司6月30日披露招股书起,关于公司的高估值之争就未曾停止过,是基于保险还是基于互联网来看待公司更是出现不同声音。按照此次招股发行价计算,众安在线的估值将达到600亿元以上,市盈率或高达40多倍,远远超过已上市的传统保险公司。

高估值加持和投资者热情高涨的同时,众安在线交出了第一季度亏损的成绩单,公司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 2017年一季度,众安在线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将录得重大亏损净额。主要原因是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因包含更多较长年期产品的产品组合变动而大幅增加;经营及行政开支因人员及研发投资增加;生态系统伙伴平台手续费和佣金、咨询费和服务费的大幅增长。

公司披露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公司保费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7.94亿元,2015年实现保费收入22.83亿元,2016年保费收入34.08亿元;然而利润却不尽乐观,2013年过后,众安保险于2014年开始盈利,在2014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达到0.37亿元、0.44亿元、0.09亿元,业绩波动较大,而今年第一季度又交出了亏损2亿元的成绩单。

2013年,众安保险由蚂蚁金服、腾讯以及平安保险三大行业巨头共同发起。2015年,成立仅17个月的众安保险获得近60亿元的A轮融资。目前来看,公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蚂蚁金服(16.0403%)、腾讯(12.0907%)、平安保险(12.0907%)、加德信投资(11.2846%)、优孚控股(7.2544%)。

漂亮的出身给公司加分的同时,也带来了烦恼——不少声音质疑公司业务过度依赖大股东。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三年间,众安保险通过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平台售出的保险产品分别占同期总保费的99.8%、97.9%、86.5%。以航空延误险、退货运费险为例,受益于股东方携程旅游,众安保险意外险占比连年上升,现在占到28.8%;与淘宝网合作的退货运费在2016年业务中占比35%,2014年这一数字为77%。

而摆在公司面前的另一个难题是居高不下的成本率。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期间,众安保险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8.6%、126.6%、104.7%,以同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财险来对标,其近三年综合成本率依次为96.5%、96.5%和98.1%,低于众安在线。对于,公司在近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技术服务费和佣金的支出是重要方面,而公司的目标是将这一指标降到100%以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