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险企举牌仅6次 稳健派险企为主角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马羽佳 2017-09-27 08:5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以来险企举牌仅6次 稳健派险企为主角)

自去年以来,由于保监会方面对险资“举牌”行为的从严监管,险资举牌力度今年大幅减小。不过,在大部分险企选择“偃旗息鼓”之际,仍有险企出现在举牌名单之上,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两年频繁举牌的险企相比,今年举牌的都是保险公司中的“稳健派”。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仅国寿与平安2两家上市险企分别举牌6家公司,其中,有3家为港股上市公司。一方面,A股市场投资受到一定限制,另一方面,随着深港通、沪港通的助力发展,险资布局港股市场似乎已成为“大势所趋”。

平安人寿2个月举牌3家公司,海外标的青睐港股

在今年以来险资举牌动作近乎清冷的局面下,昨日晚间,中保协官网连发两条举牌信息披露,均是有关平安人寿的举牌事项。

具体来看,据公开信息显示,平安人寿委托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公司以每股3559.5日元,合计273.88亿日元认购日本株式会社津村598.67万新股,本次交易后,平安人寿共持有津村767.59万股,占津村交易后股本的10%,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平安人寿称,本次认购津村的资金源于保险资金,来自寿险传统账户。据了解,津村是日本著名的医药公司,该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汉方药制药公司,在汉方制剂领域市场份额高达84%。近年来,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一直在大健康医疗领域积极布局。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国际领先的汉方药巨头合作,意味着中国平安首次“解锁”制药一环,打通医疗健康价值链。

另一个公告内容则显示,平安人寿9月22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596.2万股工商银行(601398,股吧)H股。本次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将与平安财险、平安证券、平安健康等5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的5%,触及举牌线。

值得一提的是,蓝鲸财经发现,除上述两家公司被平安人寿举牌外,在今年8月初,平安人寿还以19.075亿港元举牌在港上市的旭辉集团,持股比例达9.94%,成为该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目前来看,今年以来平安人寿已举牌两家港股公司,一家海外公司,A股方面暂未有举牌动作。中国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对此坦言,“平安集团海外投资这部分主要是香港股票,90%以上都在香港。”

监管趋严险资今年以来仅举牌6家公司,国寿平安稳健身影闪现

实际上,从资产端来看,险资举牌是在资产荒背景下险企资产配置的投资策略之一,但是随着保险业规模的扩张,险资举牌一度出现激进行为。自去年以来,各监管部门开始对险资的投资行为进行强监管手段,日前,就有保监会人士指出,保险资金在今年上半年未发生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

蓝鲸财经据中保协公告粗略统计,2015年A股及H股共有31家公司被险资举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已降低为15家,而今年以来,仅2家险企共发起6次举牌,除了上述说的平安人寿发起的3次举牌事件之外,其余3次举牌均是中国人寿发起。

2016年险资举牌

具体来看,今年3月,中国人寿参与京能电力(600578,股吧)一年期非公开发行,斥资近30亿元认购该公司股票7.18亿股,交易后中国人寿对京能电力的持股比例由0.2209%上升为10.8352%。对于认购京能电力,国寿方面曾表示,该公司具有良好的分红历史,近几年实际分红比例高于可供分配利润50%,远优于同行业分红情况,股息率在4%左右,符合保险资金的收益偏好。

随后在5月份,国寿直接参与了青岛港新发H股的配售。根据认购公告,国寿集团斥资7.78亿港元认购青岛港1.8亿股,占青岛港H股的16.38%。有分析认为,国寿参与认购该项目,或是因其业绩良好且稳定,可以给中国人寿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此外,今年8月中国人寿参与中国联通(600050,股吧)非公开发行,以现金方式认购31.77亿股,占比10.5647%,耗资近217亿元。据了解,这笔投资被认为是中国人寿参与国企混改的典型代表,既有股价上涨和年度分红带来的投资收益预期,也有双方在业务资源、客户资源、市场资源方面的互补空间。

险资举牌公司具备“两”优势,港股也或将上演“举牌潮”

蓝鲸财经发现,从目前平安人寿及国寿选择举牌的标的来看,符合财务投资原则,能带来稳定投资收益是险资选择举牌标的的重要因素之一,其次,能满足业务协同需求,也或是险资举牌着重考量的另一因素。

不仅如此,蓝鲸财经还发现,在今年6起举牌事项中,有一半是港股上市公司,港股似乎成为险资的“大势所趋”。

实际上,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险资在港股市场上演“举牌潮”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是市场因素。近年来内地市场的监管趋严,A股市场投资受到一定限制。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恒生指数累计涨幅已达25.07%,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7.73%。

另一方面则是政策利好。随着深港通的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为险资跨市场资产配置提供便利条件。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发布研报表示,沪港通和深港通均取消总额度限制,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也不设上限,为内地险资“举牌”港股上司公司扫清了制度障碍。

因此,自去年起,大量险资通过深港通渠道投资港股。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数据显示,目前,包括泰康保险集团、平安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太平财险、安邦人寿、前海人寿、阳光人寿等十数家保险集团与保险公司持有近30家港股上市公司股份。

不仅如此,中资险企亦已成为香港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根据格隆汇统计,港股每日的成交量中有15%~20%的资金来自内地,其中险资成为重要的力量之一,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在今年前5月,内地保险资金投资港股的资金就已经突破20亿元。

  此外,保监会方面还曾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支持保险资金增加港股市场投资,不断推动内地与香港保险市场互利共赢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