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原保费增速7连降 太保人寿酝酿前3甲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乔宇 2017-10-10 09:0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业原保费增速7连降 太保人寿酝酿前3甲)

昨日晚间,保监会披露保险业前8月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业仍现快速发展态势,今年前8月原保费同比增两成。寿险财险增速仍呈分化态势,财险业务中交强险以及农险保费的上行成为亮点。今年前8月,寿险公司调节结构趋势持续,万能险以及投连险出现较大幅度的上行,在产品结构调整期间,寿险公司规模座次有望再度生变,太保人寿或酝酿超车安邦人寿进军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前3甲席位。

保险业原保费增速7连降,但万能险投连险下挫幅度有所缓和

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业整体呈高速发展态势,前8月保险业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7万亿元,同比增长两成。但与此同时,蓝鲸财经注意到,保险业原保费增速正在出现逐月下滑。今年1月,原保费同比增速还在34.13%,但前4月该数据就已告别“3时代”降至27.81%,时至前8月,该项数据已降至20.45%,险守“2时代”。

理财型险种的降温成为保费整体呈增速下行态势的重要原因,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4490.28亿元,同比下降超过5成。但值得一提的是,寿险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阵痛似有缓和迹象,据蓝鲸财经统计,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同比下降幅度正在有所缓和,由前2月的同比下降61.36%的幅度降至如今的不足54.94%。

在保险业整体增速降温的大环境下,部分财险业务正在给行业带来惊喜。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6901.06亿元,同比增长14.44%,对比年初5.77%的增速情况出现较明显上行。财险业务亦出现较大幅度的加速,由今年1月同比上涨5.17%的速度增长至今年前8月同比上涨13.36%的增速水平。

交强险以及农险保费的增长为财险业务加速上行提供了底气。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169.73亿元,同比增长7.92%;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89.29亿元,同比增长14.40%。而在今年1月,投连险以及农业的同比增速分别仅为1.12%以及11.79%。

寿险座次或将重排,太保寿险酝酿前3甲

从寿险具体公司的情况来看,受万能险以及投连险缩水影响,寿险公司规模保费总收入同比下挫6.13%,共计35家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行,中法人寿、安邦养老、和谐健康、前海人寿、中华人寿以及弘康人寿6家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挫6成,其中中法人寿规模保费下挫幅度最为明显,同比下挫超过9成,中华人寿、安邦养老同比下挫超过8成。

不过,即便保险业今年以来大举调节产品结构,但仍有部分险企原保费占比不足三成。数据显示,瑞泰人寿原保费占规模保费比为19.61%;弘康人寿原保费占比则为25.52%。此外,光大永明人寿原保费占比33.39%,英大人寿原保费占比39.02%,同样逼近监管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寿险行业产品结构调整之时,寿险规模保费前3座次或将同样面临调整,太保人寿或酝酿超过安邦人寿重回前3甲席位。据蓝鲸财经计算,在今年前7月,排在寿险规模保费排行榜第4位的太保人寿与第3位的安邦人寿还有587.71亿元的差距,而在今年前8月该差距已缩小158.37亿至429.34亿元。从保费增速的情况来看,今年前8月太保人寿规模保费同比增长28.73%;而此前一度依赖理财型保险产品扩大规模的安邦人寿则同比下挫29.19%。

“寿险一哥”席位竞争同样激烈,今年前8月,国寿与平安人寿规模保费差距在1195.55亿元,与前7月差距相仿,但平安人寿今年前8月规模保费增速达到29.05%,明显高于同期国寿增速,颇有步步紧逼态势。

新小财险公司业绩突出,互联网险企增速成亮点

财险公司方面,财险公司原保费总收入同比增长14.44%,新小财险公司保费增速亮点频现,互联网险企亦有活跃表现。

具体来看,同为去年5月成立的前海联合财险以及珠峰财险今年前8月双双同比增长数十倍。其中前海联合财险表现最为突出,今年前8月实现原保费收入与3.05亿元,同比增长78.09倍。珠峰财险亦出现快速发展,同期实现原保费2.5亿元,同比增长37.29倍。此外,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渝融亦出现了同比增长10倍的增速。

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快速发展同样成为财险公司保费数据中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险以及易安财险4家公司保费收入增速均有突出表现。其中安心财险增速最快,今年前8月实现原保费2.83亿元,同比增长9.7倍;同期易安财险实现原保费6.15亿元,同比增长781.21%;泰康在线实现原保费11.19亿元,同比增长3.56倍。从日前备受关注的众安在线来看,自该公司登录港股上市至今(10月9日),该公司股价已涨逾3成,但受规模基数大等因素影响,今年前8月众安在线实现原保费36.21亿元,同比上涨85.34%增速垫底4家互联网险企。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人保回归A股上市进程有加速态势,人保财险保费增速亦出现加速上行。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人保财险实现原保费2310.14亿元,同比增长11.54%,对比今年前7月同比增长11.24%的增速有所上扬。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财险公司保费增速整体上行,但仍有13家险企今年前8月保费同比出现下行。其中劳合社今年前8月原保费同比下挫34.95%;信利保险同比下挫31.18%;长江财险、现代财险、爱和谊等公司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