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规模保费跌幅收窄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12 0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寿险规模保费跌幅收窄)

规模保费前十险企位首尾排名未变,和谐健康规模保费从去年前8月的第5位下跌至今年同期的第14位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十一”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保监会发布了今年前8个月的保费数据。根据统计结果,寿险公司的规模保费已经连续6个月与去年同期呈同比下降态势。同时,与去年前8个月规模保费排名前十位的情况相比,今年同期,排名第一位和第十位的险企分别为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而第2位到第9位皆发生了座次变化,其中,和谐健康的规模保费跌出前十位,从去年前8个月的第5位下跌至今年同期的第14位。太平人寿今年前8个月的规模保费则重新出现在前十位险企之列。

纵览规模保费排名下降较多的险企,多为曾经较为依赖万能险业务的险企,而排位上升较多的险企则在原保险保费收入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随着“134号文”的全面实施,寿险行业还将发生深刻变化,业内人士认为,从规模保费来看,各公司排名将持续呈现大幅波动的态势。

规模保费降幅首次收窄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每月保费统计数据,今年前8个月,寿险公司取得的规模保费总额约为2.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13%。

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2.59%;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4490.28亿元,同比下降54.94%。可见,规模保费的下降主因在于万能险和投连险业务收入的锐降。尽管如此,原保险保费的增速今年也有所下降,今年1月份,寿险公司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7517.32亿元,同比增长39.28%;1-5月份,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为29.95%,增幅明显下滑;1-8月份这一增幅进一步下滑至22.59%。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寿险公司规模保费约为1.19万亿元,同比微增0.46%,从1-3月份开始到1-8月份的6个统计周期,今年的规模保费收入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具体来看,1-3月份、1-4月份、1-5月份、1-6月份、1-7月份,以及1-8月份的规模保费分别同比下降了1.79%、5.31%、5.85%、5.77%、13.65%,以及6.13%。在此期间,1-7月份的规模保费降幅最大,而其他几个月的降幅并未出现明显的趋势性变化。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同比下跌的趋势预计将延续至年底。

从今年3月份至8月份的单月数据来看,寿险行业规模保费分别约为3725.2亿元、1733.1亿元、1833.1亿元、2318.7亿元、1709.4亿元、2022.1亿元,保费涨涨跌跌,也并未体现出明显的趋势性变化。

“老七家”昨日重现

对比去年前8个月规模保费排名前十位的险企以及今年同期前十位的险企,《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大部分险企的座次发生了变化。其中,和谐健康规模保费从去年前8月的第5位跌出前十,今年前8个月其规模保费排名第14位。同时,太保寿险和泰康人寿的规模保费排名皆上升了3位,太保寿险从第7位上升至第4位,泰康人寿从第9位上升至第6位,太平人寿去年前8个月不在前十位之列,今年同期处于第9位。

其他险企规模保费的排名变化情况为:平安人寿上升1位至第2位,安邦人寿下降1位至第3位,华夏人寿下降1位至第5位,富德生命人寿下降2位至第8位,人保寿险上升1位至第7位。

其他规模保费排名变化较大的险企还包括:安邦养老从第32位下跌至第62位,弘康人寿从第17位下跌至第35位,光大永明人寿从第19位下跌至第31位;同时,百年人寿从第28位上升至第18位,中邮人寿从第23位上升至第15位。

寿险行业有“老七家”的说法,即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以及太平人寿。在过去多年,“老七家”市场份额稳居市场前七位。而在过去几年,寿险业格局剧变,新秀不断冲击前排座次,“老七家”的部分险企排位大幅下降,去年前8个月,规模保费排名前7位的险企仅有3家属于“老七家”,其他4家皆为后起之秀。

时移世易,从去年开始,在保险姓保的理念指引下,保监会发布了一系列新政,引导保险回归保障,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规范人身险产品开发,系列新政实施,产品更迭、渠道生变,人身险公司保费排名再次剧变。从今年1-8月份的情况看,寿险“老七家”已经全部回到前十队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寿险市场再次发生深刻变革,产品设计注重保障,渠道重心偏向个险,“老七家”的优势或许将再次显现,未来,“老七家”们的规模保费能否重新坐上前七把交椅?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