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拟参设健康险公司 去年亏损拖累转型步调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乔宇 2017-10-24 08:3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贝因美拟参设健康险公司 去年亏损拖累转型步调)

时隔5个月,贝因美(002570,股吧)今年二度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该公司参与筹建健康保险事宜成为深交所的关注重点之一。深交所的疑问有两个,一是作为一家食品制造公司,贝因美自身业务与环保险业务有何关联,二是参设保险公司的主要原因。贝因美方面表示,参设华大健康保险对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具有联动作用,并有助于扩展客户群体。

不过据蓝鲸财经了解到,贝因美参设保险公司或并没有那么容易。一方面来看,日前保险公司批筹趋缓,排队者众获批者寡;另一方面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去年发生亏损的贝因美股东资质是否合规仍存疑点。

贝因美拟参设险企资料被受理,但深交所质疑业务关联

据贝因美披露的公告显示,该深市上市公司拟参设保险公司一事引深交所关注,深交所方面要求贝因美就保险业务与自身现有业务的关联做出说明,并要求该公司进一步说明该公司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公司参设保险公司的主要原因。

客户群体的扩展似乎成为贝因美参设保险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方面来看,贝因美在发布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华大健康保险的目标客户与贝因美的目标客户趋于一致,因此参与华大健康保险有利于贝因美丰富推荐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华大健康保险与基因检测相关机构合作,贝因美希望能够获得基因检测潜在的客户群体。

不过,据蓝鲸财经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贝因美所处为婴幼儿食品行业,主要从事婴幼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从贝因美方面的业务描述来看,其并未至今从事保险以及金融相关业务。

据了解,贝因美方面于今年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25亿元参与设立华大健康保险公司,占注册资本的15%。贝因美外,华大健康保险的参与筹建者还有华大基因、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香江集团、荣之联(002642,股吧)科技、深圳同创伟业资管、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深圳市中航健康时尚集团7家公司。

从贝因美参设华大健康保险的最新进展来看,该上市公司披露,截至目前该项目整体资料已报送保监会被受理,并取得申请回执。

去年亏损有悖保险新规,贝因美坦言行业受到冲击拟转型

不过,资料被受理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筹建事宜落定,贝因美作为持股15%的保险公司股东是否合规仍存疑点。

据贝因美方面披露的信息显示,该上市公司持有华大健康保险的比例为15%。而据保监会此前披露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显示,持股保险公司比例超过5%不足15%的股东为财务Ⅱ类股东,持股超过15%但不足30%的股东为战略类股东。

按照上述保监会披露文件的规定来看,保险公司股东需要经营状况良好,有合理水平的营业收入,此外保监会还对保险公司股东有严格的盈利要求,财务Ⅱ类股东需要最近二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战略类股东需要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根据上述要求对比贝因美,营业收入方面,去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7.64亿元,同比减少39.02%;2015年贝因美营业收入同样出现同比缩水情况,彼时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34亿元,同比减少10.2%。

净利润水平方面,去年贝因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99亿元,同比扭赢为亏。贝因美方面表示,在假奶粉事件、奶粉配方注册制出台及行将落地、海淘奶粉消费比重日益上升之市场背景下,公司在但传统渠道的销售业绩下滑剧烈,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贝因美方面坦言,配方奶粉企业既面临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也面临着国外企业及品牌的不断涌入,企业经营压力增加。

转型成为了贝因美在面临压力之时的关注重点之一。从参设保险公司的布局来看,除了在产品研发、营销渠道等领域有所动作外,保险领域或同样成为贝因美转型方向之一。

今年来4家险企筹建申请被拒,股东资质成“绊脚石”

但盈利情况有悖股权管理办法的问题或将成为贝因美步入保险领域的“绊脚石”,此外保险公司整体批筹放缓的现象又加大了华大健康保险的获批难度。

据蓝鲸财经梳理,据保监会今年以来披露的公告显示,已有中阿人寿、福康人寿、正佳人寿以及福泰财险4家公司筹建申请被拒绝,公告显示,4家公司均存在发起人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问题。在不予许可中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批复公告中,保监会方面直接指出该公司发起人之一不符合“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

从保险行业整体情况来看,一方面今年以来保监会已经披露了4则不予许可相关险企筹建的批复公告,该数量超过去年全年;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批筹速度明显放缓,今年2月以来尚未有新险企获批,今年来仅有6家险企获批筹建,而去年全年该数量达到20家。

整体来看,严监管正在成为保险业的关键词。日前,保监会方面公开表示,要切实推进从源头强化对保险业的风险治理,防范动机不纯的投资人进入保险业,要进一步严格股东资质审核,引入具有理性稳健理念的投资人,让真正做保险的人来做保险。

  而从整体趋势来看,保险业门槛似乎仍在提升。据蓝鲸财经了解,保监会方面近1年来已先后对两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对比两次征求意见稿发现,保监会对于险企股东的分类更加细化,对于保险公司投资人经营状况、风控能力的要求明显加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因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