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销售保险要录音录像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谟晓 2017-10-31 16:1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月起销售保险要录音录像)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谭谟晓)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罗青31日说,从11月1日起,保险公司、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要通过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

罗青在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保险电话销售扰民和欺骗误导问题时有发生,互联网保险销售中欺骗、隐瞒等问题层出不穷,必须实施严厉监管。

罗青介绍,保险公司开展电话销售业务,应将电话通话过程全程录音并备份存档,不得规避电话销售系统向投保人销售保险产品。从消费投诉情况看,目前银邮等兼业代理渠道在保险销售中存在“存单变保单”、夸大产品收益、未告知提前退保损失等问题,因此把保险兼业代理渠道纳入可回溯管理的实施范围。

她说,鉴于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具有投资属性,保单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同时60岁以上的人群在购买保险时被欺骗误导的风险较大,保险公司在销售投资连结保险产品,或向60周岁(含)以上年龄的投保人销售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人身保险产品,应在取得投保人同意后,对销售过程关键环节以现场同步录音录像的方式予以记录。

她说,在实施现场同步录音录像过程中,录制内容至少包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出示有效身份证明;出示投保提示书、产品条款和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的书面说明;向投保人履行明确说明义务,告知投保人所购买产品为保险产品等销售过程关键环节。

罗青表示,保险公司要保存好视听材料,保护好投保人信息。监管部门将通过日常投诉处理及专项现场检查等方式,调用保险公司可回溯管理资料,加强对保险公司落实可回溯管理责任的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