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三季报扫描:保险机构分化愈发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偿付能力三季报扫描:保险机构分化愈发明显)

见一斑而窥全豹。

截至目前,绝大多数保险机构已经披露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市保险机构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保持在优异水平,盈利稳定,流动性良好;新开业或开业不久的保险机构偿付能力充足率亦处于高位,在业务逐步开展的过程中,受基数影响,波动幅度明显,但是并无大碍;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长期垫底,延续以往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中存在问题而收到监管函的16家保险机构,以及部分名噪一时的资产驱动型保险机构的偿付能力备受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这些保险机构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净现金流五个方面进行比较,发现各自情况参差不齐,喜忧参半。值得一提的是,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和谐健康险的偿付能力报告还停留在一季度。

16家监管函涉及公司追踪

此前,保监会根据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针对保险机构在公司章程与“三会一层”运作、内控与合规管理、关联交易管理以及股东股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先后分两批,共对16家保险机构下发监管函。

具体而言,包括渤海人寿、君康人寿、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以及百年人寿、华汇人寿、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利安人寿、信泰人寿、弘康人寿、长江财险、华安资产、鼎和财险、安心财险、长安责任险。

在此背景下,上述16家保险机构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备受关注。(注: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华安资产除外。因为前者暂未披露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后者属于资产管理公司,不在要求披露范围内。)

从核心偿付充足率看,本季度(末)超过500%的保险机构有3家,分别为安心财险、华汇人寿、渤海人寿;200%-300%的保险机构有3家,分别为长江财险、鼎和财险、利安人寿;100%-200%的保险机构有7家,分别为阳光人寿、信泰人寿、弘康人寿、君康人寿、上海人寿、长安责任险、百年人寿;低于100%的保险机构有1家,珠江人寿。

其中,8家保险机构核心偿付能力较上季度(末)下降,分别为安心财险、长江财险、信泰人寿、珠江人寿、君康人寿、渤海人寿、百年人寿、利安人寿,分别下降326.37个百分点、30.00个百分点、23.23个百分点、19.30个百分点、11.66个百分点、9.73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

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看,本季度(末)超过500%的保险机构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情况一致;200%-300%的保险机构,除长江财险、鼎和财险、利安人寿外,阳光人寿、长安责任险位列其中;100%-200%的保险机构有6家,分别为信泰人寿、弘康人寿、珠江人寿、上海人寿、百年人寿、君康人寿;没有低于100%的保险机构。

除上述两项偿付能力指标外,在保险收入上,本季度(末)保险业务收入最高的保险机构为阳光人寿,达到141.74亿元;百年人寿、君康人寿、信泰人寿分别为74.20亿元、45.61亿元、45.41亿元;渤海人寿、利安人寿分别为25.41亿元、13.13亿元;长安责任险、鼎和财险、上海人寿、弘康人寿、珠江人寿、安心财险、长江财险分别为6.82亿元、6.7亿元、4.53亿元、4.34亿元、3.59亿元、2亿元、1.54亿元;低于1亿元的为华汇人寿,0.07亿元。

其中,6家保险机构保险业务收入较上季度(末)下降,分别为长江财险、上海人寿、鼎和财险、华汇人寿、百年人寿、长安责任险,分别下降-53.33%、-32.59%、-30.43%、-30.00%、-20.29%、-16.93%。

在净利润上,本季度(末)5家保险机构净利润为负,分别为君康人寿、信泰人寿、安心财险、珠江人寿、华汇人寿,对应的净利润为-5.69亿元、-3.3亿元、-1.06亿元、-0.57亿元、-0.12亿元。

在颇受关注的净现金流上,本季度6家保险机构净现金流为负,分别为阳光人寿、珠江人寿、长江财险、上海人寿、长安责任险、华汇人寿,对应的净现金流为-20.96亿元、-6.71亿元、-2.7亿元、-1.75亿元、-0.44亿元、-0.06亿元。

以珠江人寿为例,其对于现金净流出原因的分析及应对措施时表示,测试区间内,退保和费用支出在现金流中占比较大,赔付对现金流的影响不显著。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进行资产配置;建立现金流预警机制;在投资资产的选择上,充分考虑资产的流动性和可变现性。

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本季度(末)一些保险机构所属非保险子公司增加。例如,君康人寿增加两家非保险子公司,分别为大连美瑞泰富置业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瑞尔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10月12日,君康人寿收购大连美瑞泰富置业有限公司;10月25日,收购重庆两江新区瑞尔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珠江人寿非保险子公司情况显示,在接手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及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后,又接手益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保监会无论是在信披层面,还是在关联交易层面,都加强了对非保险子公司的监管。一些保险机构由于没有及时披露非保险子公司的情况而受到保监会通报,一些则由于与子公司关联交易不合规而收到监管函。

热点保险机构偿付能力迥异

除上述16家保险机构外,其它一些热点保险机构亦是颇具看点。恒大人寿本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64.97%,较上季度(末)提高6.3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69.28%,提高6.07%;净利润7.14亿元,提高149.65%。此外,本季度净现金流-20.22亿元,较上季度7.21亿元相比,大幅流出。

剖析恒大人寿净现金流结构发现,本季度业务净现金流入51.76亿元,投资净现金流出89.67亿元,筹资现金流入17.68亿元,合计净现金流出20.22亿元。

前海人寿本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68.26%,较上季度末提高6.00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36.52%,提高13.05个百分点;净利润14.43亿元,下降0.69%。此外,本季度净现金流31.24亿元,较上季度-255.84亿元,大幅流入。

此前不久,前海人寿董事长张金顺对外公开表示,前海人寿正在广东、广西、陕西等多个省份及地区投资建设医院、门诊部、健康管理中心和综合老年公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前海人寿非保险子公司发现,其有前海人寿医院广西有限公司、西安华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前海人寿医院有限公司、武汉前瑞置业有限公司、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前泰置业有限公司、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前轩置业有限公司等。

富德生命人寿本季度(末)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75%,较上季度(末)提高3.00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06%,提高2.00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711.24亿元,提高22.62%;净利润-32.40亿元,亏损略有收窄;净现金流-47.56亿元,略有收窄。

国华人寿本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14.27%,较上季度(末)提高5.21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3.10%,提高4.59个百分点。不过,保险业务收入60.68亿元,下降-49.35%;净利润4.51亿元,下降-57.09%;净现金流256.37亿元,下降-29.64%。

11月1日,天茂集团(000627,股吧)发布公告称,天茂集团拟非公开发行6.81亿股股票,每股价格7.11元,募集资金总额48.45亿元,全部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以提升国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据悉,在天茂集团增资国华人寿的同时,国华人寿其他股东也将同比例增资。通过此次增资,国华人寿预计将获得合计增资金额95亿元。

天安财险多项偿付能力指标下降,本季度(末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89.74%、110.65%,较上季度(末)下降1.84个百分点、2.97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33.47亿元,下降-1.88%;净利润1.24亿元,下降-55.87%;净现金流-130.19亿元,较上季度的-58.72亿元,继续大幅流出。

天安财险解释称,本季度净现金流为-130.19亿元,比上季度降低71.47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三季度支付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金额较二季度增加50.10亿元,三季度到期投资资产较二季度减少36.31亿元,三季度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筹资净额较上季度增加20.57亿元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久,保监会就拟修订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需要满足三个指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应在B类及以上。任意一个指标不达标,即为偿付能力不达标。这对上述保险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