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连发16道监管函 监管趋向刚性约束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1-07 16: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连发16道监管函 监管趋向刚性约束)

10月26日,保监会官网披露11道监管函,包括长安责任保险、安心财产保险、鼎和财产保险、华安财保资管、长江财产保险、弘康人寿保险、信泰人寿保险、利安人寿保险、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华汇人寿保险、百年人寿在内的11家保险公司收到监管函。

根据监管函,前述11家企业主要问题在于“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等方面需要进行整改,而当中百年人寿、中国联合保险集团等4家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被着重点名,并且部分关联交易被禁6个月,以及3个月的观察期,该9个月都将无法正常进行关联交易。

此外,早在10月11日,保监会也曾一日连发5道监管函,点名几家险企的股权问题和关联交易问题,相关整改处分与前述百年人寿等4家企业相似。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多数关联交易均与股东方有关,如百年人寿与第一大股东大连万达集团的关联交易被保监会点名。关联交易报告中,截至前三季度,百年人寿与大连万达集团关联交易0.14亿元。

此外,保监会还发文提到,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公司治理监管从柔性引导向刚性约束转变。

有接近保监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监会针对行业监管的“严打”越来越频繁和具有针对性,穿透性监管也实际落地,未来会被点名的企业或继续出现。

16家险企被点名整改

据公告显示,这16道监管函揭示的主要问题在于股东股权、“三会一层”运作、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方面。保监会要求前述公司,高度重视公司治理评估发现的问题,立即实施整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按照整改方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书面报至保监会。

保监会提到,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公司治理相关监管规定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意识,全面查找公司在股东股权、“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强化问责,有效防范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信泰人寿保险、利安人寿保险、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百年人寿4家保险公司部分关联交易被保监会责令禁止。

公告中提到,信泰人寿等4家公司关联交易制度未报备、不完整及未识别未报告三方面问题,并自监管函下发日起6个月内,禁止公司直接或间接与股东或施加重大影响的组织开展相关交易。具体禁令5家公司各有所不同。6个月期满后3个月为观察期,届时将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此前,10月11日,保监会也曾单日共发布了5份监管函,点名上海人寿等五家保险公司在“三会一层”的运作、内部管控机制、关联交易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

保监会要求前述5家险企自发函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包括借款之内的部分交易,并立即进行整改;同样提到6个月期满后3个月为观察期。

与10月26日所指的5家保险公司程度又有所不同,在10月11日的监管函中,保监会还直言险企股权问题。

关联交易被严查

10月26日保监会披露的公告中,4家企业关联交易被不同程度受到限制。其中,百年人寿及百年保险资产管理被禁止直接或间接与上海七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网金控股(大连)有限公司、大连爱立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及上述公司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相关交易。

例如,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如到期、赎回、转让等)以外,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包括现有金融产品的续期,以及已经签署协议但未实际支付的交易)。

而对于利安人寿,关联投资的信托项目被重点提及。信泰人寿被禁止与嘉兴信业领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绍兴领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上述企业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组织开展相关交易。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则被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开展相关交易。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为大连万达集团,三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9%,风险评估为B,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74.2亿元,净利润0.9亿元。

关联交易披露中显示,百年人寿与大连万达集团、辽宁一方物业、大连一方地产、大连融达投资等在三季度关联交易0.14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关联交易金额同样为0.14亿元。而大连万达集团正是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方面,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5%,保险业务收入89.53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保险业务收入306.3亿元,净利润10.1亿元。二季度风险评估为A。

关联交易报告显示,中华财险2017年三季度关联交易发生额为1.6201亿元,其中,集团协作发展业务关联交易额为1.5603亿元;保险业务关联交易额为0.0526亿元; 其他关联交易额为0.0072亿元。

其中,该公司参与认购中英益利-泛海武汉中央商务区债权2亿元,投资计划认购了华鑫信托发行的华鑫信托-天鑫2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3亿元。

此外,针对穿透式监管问题,保监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时提到,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有效防控公司治理风险,保监会近日连续下发多份监管函,要求保险公司严格执行公司治理相关规则制度,对部分公司关联交易采取禁止性措施,公司治理监管从柔性引导向刚性约束转变。

另外,针对股东持股问题,业内外也一直有传言“强制退出”措施,不过目前尚未有过先例。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提到,按照目前监管的趋势,发生这种情况也不足为奇。

上述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的合规经营和治理正在走上正轨,今年以来国内中小型保险公司的万能险问题和中长期新增保费的转型。从保险类上市公司逐步攀升的股价不难看出,保险业“保险姓保”意识在加强,资本也在热捧保险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