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板块位居股市涨幅榜 行业转型价值预期增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板块位居股市涨幅榜 行业转型价值预期增强?)

近期,保险股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A股市场,继上周保险股指上涨逾2%以来,本周继续强势上涨, 连续多日位居涨幅榜前十。

事实上,保险股这种上涨势头已经持续多时,从板块指数涨幅来看,最近20个交易日涨了18.78%、最近60个交易日涨了22.42%,远远超过大盘走势。

11月7日,按申万二级行业分类的保险板块指数上涨2.13%,在板块涨幅榜中位居第五。具体来看,6家上市保险公司全线上涨,其中西水股份(600291,股吧)(600291.SH)、中国太保(601601.SH)涨幅分别为3.87%和3.24%。

另外,中国平安(601318,股吧)(601318.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人寿(601628.SH)当天涨幅分别为1.49%、0.82%和0.40%。

港股方面,除了众安在线以外,其余几大公司也悉数上涨。其中中国人民保险集团(01339.HK)涨幅最高,为3%,中国平安(02318.SZ)涨幅也达到1.27%。

保险股在资本市场的这种表现,一位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因在于机构和投资者对于当前正处于行业转型过程中未来保险价值的预期,目前来看,保险公司的估值仍然不算高,只要公司的保费收入和投资可以持续下去,上涨的行情仍然会继续。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上周以来,保险股全线上行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无风险利率急速上行,在短期流动性偏松情况下,这种无风险利率上行可能并不是昙花一现,而在目前情况下利率上行对保险公司无论利润还是价值都形成强烈支撑;其次,保险行业高景气带来业绩确定性不断增强,在大盘震荡背景下,金融大蓝筹则相对受益;第三,保险准备金释放带来利润释放、税延型养老险即将落地以及2018年开门红双主险频传利好调升预期,对近期股价上行存在一定支撑。

今年以来,在保费和投资端双双驱动之下,保险公司的业绩一直在超预期增长,对市场而言,这正印证了对行业转型价值的预期。2017年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63亿、109亿元、50亿元和268亿,相比去年同期的增长率分别达到17.4%、23.8%、5.3%和98.3%。

财报上直观的业绩增长并不是主要原因,上述机构非银分析师表示,短期因素是一方面,但是长期因素才是支撑保险股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原因。三季报除了显示业绩增长外,还透露出保险公司业务结构日趋合理化的趋势,即新业务价值和期交保费的强劲增长。

比如,新华保险上半年在保费大幅下滑46%的同时,新业务价值率增长29%,从而也带动了三季度保费持续正增长。另外,前三季度中,中国平安的新业务价值增长增36%,中国太保新保业务同比增长39%。

这种业务结构上的变化体现出,保险公司着力发展个险和期交业务,压缩银保和趸交业务的转型效果。

一方面,保险公司业绩大增和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成为行业趋势,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的监管趋严。保监会对于行业的监管趋严,一日连发多道监管函成为常态,监管的问题主要包括内部管控问题、股权问题和关联交易问题。

11月7日,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发表观点指出,中国今年迄今推出的监管措施正遏制中资保险公司风险的进一步积聚,监管机构意图令产品设计重心重新回归到凸出保障性,降低资产风险,同时加强对保险公司股东的甄选,这些措施对于国内保险行业而言大都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西水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