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股权变更或为上市铺路 EA模式左右估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泰股权变更或为上市铺路 EA模式左右估值)

北京报道“纵观国内保险业,华泰保险应算是稳健发展的代表。公开数据显示,存续期超过50年的企业,在国外比例不超过5%;超过百年的企业,更是不到1%。以国内保险业为例,在保险公司任职董事长超过20年的只有3位,包括平安保险马明哲、泰康保险陈东升,还有我。”2016年,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保险年会”上,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不无感慨地说。

的确,华泰保险素有“好孩子”、“乖孩子”的标签,华泰财险更是曾以1%的市场份额赚得整个行业31%的利润,成为质量效益型模式的典型,被业界称为“华泰现象”。不过,与泰康保险一样,华泰保险的上市事宜始终是“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近期华泰保险的一系列股权变更令人不禁疑问:这是否在为上市进行铺垫?对此,华泰保险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这是正常的股权转让行为。”

回顾华泰保险的发展历程,先后经历了两次关键战略转型,一次是已经完成的由规模主导向质量效益型主导的转型,另一次是正在进行的由利润增长型向价值成长型转变。在第二次战略转型中,排在首位的专属代理人即EA模式备受关注。这一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相对成熟的专属代理保险门店模式,在中国保险市场究竟是会焕发生机还是水土不服?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予答案。

当代系、君正系动作频频

近日,华泰保险发布公告称,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将向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2.74%的华泰股权。交易完成后,华润深国投信托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当代金控将持有3.27亿股华泰保险的股份,总股本占比从5.40%升至8.13%。

这并非当代金控的首次出手。此前不久,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浙报传媒(600633,股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1980万股华泰保险股份转让给当代金控。转让后,浙报传媒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当代金控持有华泰保险2.17亿股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发现,当代金控的股东分别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深圳市圣保利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市鑫鸿达置业有限公司。

事实上,当代系对华泰保险的股权运作远不止此,与其一道的还有君正系。例如,2015年,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当代集团控股子公司人福医药(600079,股吧)集团股份公司共同受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7.11%股份;君正集团(601216,股吧)、君正化工、天风天睿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受让中国石化(600028,股吧)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6.84%股份。以上两笔股权转让仍需获得保监会等相关部门的审核通过。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并未在保监会官网上查到相关核准信息。

2016年,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当代集团、当代集团控股子公司重庆当代砾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当代金控、人福医药等6家公司签订了《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致行动协议》。收购完成后,君正集团、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22.27%股份;当代集团、人福医药、重庆砾石、当代金控持有华泰保险14.11%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36.38%股份。

不过,2017年,当代金控等6家公司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

究其原因,人福医药在公告中解释称,由于6家公司持有及计划持有(尚未通过保监会审核)的华泰保险股份合计已经达到36.38%。根据保监会最新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单一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3,一致行动方的持股比例将超过这一上限。

从华泰保险近两年的股权转让可以发现,当代系、君正系上位迹象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天风天睿是天风证券的控股子公司,而当代系旗下的武汉当代明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人福医药、武汉三特索道(002159,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当代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均为天风证券的参股股东。

不少业界人士猜测:这是在解决华泰保险股权分散的问题,为上市铺路。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华泰保险正式成立时,股东最终创纪录地确定为63家,注册资本金则高达13.33亿元。这样的股东数量及注册资本金规模,也在当时的筹建保险公司中创下了一个纪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华泰保险官网发现,华泰保险并未在2016年年报、2017年上半年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股东结构。

2015年,王梓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华泰保险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金融企业,谋求上市已多年。上市是华泰发展战略的目标选择,既是老股东的夙愿,也是新股东的诉求。上市可以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实现股东资本的流动性,对于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也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过,近期华泰的股权还在发生变动,国有股份比例在下降,民营股份比例在上升。股权变动也许会对上市进程带来一定影响。上市只是公司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目的。”王梓木当时续称。

EA能否拼出一条血路?

除股权变更外,华泰保险的另一热门话题为EA模式。所谓EA模式,即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相对成熟的专属代理保险门店模式,而在中国保险市场,华泰保险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9年,华泰保险开启了EA模式在中国保险市场的探索之路。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华泰保险EA模式引进至今,先后经历了探索试点、区域复制、战略主渠道确立、全国推广和商业模式打造等几个重要发展阶段。例如,2010年,率先在福建进行试点;2011年,成立华泰保险销售(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先是辽宁、山东、广东、广西、四川5省试点获批,后又扩展至全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5年,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特别指出“发展一大批小微型、社区化、门店化经营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形成一个自主创业、自我负责、体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独立个人代理人群体”。

对于探索EA模式的初衷,王梓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坦言,“长期以来,老三家产险公司占据了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中小公司生存空间受到很大挤压。由于边际成本的缘故,无论是在代理人或车商等传统销售渠道,还是在电销等新兴渠道,中小财险公司都难以与大公司正面对决。寻找细分市场,选择差异化竞争策略,是中小公司的必然出路。”

华泰保险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上半年,华泰财险新增EA门店800多家,全国门店数量达到4083家。华泰财险EA门店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59.28%。其中,EA门店渠道实现的车险保费收入占全公司车险保费收入的76.35%,实现的整体保费收入占全公司整体保费收入的49.55%。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华泰保险EA门店在布局过程中并非全无阻力。一位华泰保险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是部分人认为这一模式并不完全适应中国保险市场,还有一部分人则认为会动了自己的奶酪。例如,根据经营策略调整,华泰保险销售公司逐步撤销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原与销售公司分支机构进行业务合作的保险专属代理门店将与华泰财险合作,这种调整势必影响原有利益格局。”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两位EA门店店主取得了联系。其中,重庆的一位店主表示,“目前,EA门店经营情况良好,除服务社区外,还尝试了一些渠道业务,如汽车销售4S店、汽车美容店、汽车修理厂等相关行业的商家合作”;另一位北京的店主则认为,“经营成本有些高。”

王梓木认为,“EA门店的培植并非一蹴而就,慢工出细活,不像麦当劳那样可以简单地进行标准化复制。此外,一种新型事物要在中国市场发展,先行者要承担经营理念、消费习惯培育的责任。外部如何让客户接受并喜欢,内部如何让公司果敢转型,建立起一套新的管理体系,都是我们持续思考和不断实践的问题。此外,EA模式的顺畅运转也需要社会人文环境、法律环境、政府监管等多方面的配套支持,这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保险营销员体制饱受诟病,存在双重赋税、收入低、身份尴尬、流动性大等问题,专属代理保险门店的模式是对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进行有益探索。”

“当然,这一模式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除相关监管制度改革外,公司也面临一些挑战,如成本投入的经济性,因为EA门店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有效摊销投入与费用,因此初期会有一定压力;EA门店相对独立的经营与此前营销员的管理不同,经营管理需要相应地转变和调整。”朱俊生续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特索道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