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成绩单出炉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2017-11-15 17: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成绩单出炉)

“五年来,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步稳蹄疾,成效显著。”11月15日,2017上海保险学会学术年会在上海保监局举行。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披露了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最新“成绩单”。

上海保险业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308.66万亿元,同比增长39.89%,赔款与给付528.77亿元,是2013年的1.75倍。2016年上海保险业增加值攀升至337.94亿元,是2013年的1.74倍。

裴光从5个方面阐述了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的成就:

在服务国家战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方面,上海保险业助力钢铁业供给侧改革,为宝钢、武钢整合重组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近3000亿元的风险保障。为国产C919大飞机试飞保驾护航,提供风险保障43.3亿元,有力保证C919首飞成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应用累积风险保额已超百亿元。试点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成立中保投资中国燃气(深圳)清洁能源发展基金等,积极参与环境污染治理。

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外向型经济格局构建方面,截至6月末,上海保险业为60余家“一带一路”客户提供出口信用风险保障,基本实现沿线国家全覆盖。为“一带一路”出口和投资项目承保53.6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为263家企业实现赔前减损2819万美元,通过理赔绿色通道、小额案件快处通道解决403宗赔案。重点项目实现应保尽保,支持“走出去”项目75个、涉及合同金额313亿美元。承保丝路基金首个对外投资项目暨中巴经济走廊重点开发项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一期保额达16亿美元。创新推出“一带一路”工程险承保联合体,为中国企业在海内外实施重大工程和能源项目提供多款再保险新产品和服务。

在创新保险产品,支持互联网新经济业态发展方面,“互联网+保险”战略全面铺开。改革车险服务模式,创新运用互联网整合“驾驶人、车辆和驾驶行为”,提升风险保障水平。服务电商平台新消费模式,为2.2亿客户24.5亿笔网上交易提供退货运费险服务,创新推出网络店铺信用保证险释放淘宝中小卖家保证金400亿元。服务互联网出行新方式,突破车辆保险中车辆使用性质的限制,推出“滴滴平台司乘意外综合险”、“安心搭车”保险等,有效解决了日益突出的互联网用车领域风险保障缺失问题。服务经济增长新领域,支持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出国内首款共享单车产品责任保险,为共享单车保险机制的建立提供了有益的范本和参考。

此外,上海保险业多方联动,助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为农民稳收增收提供保障。开展粮食作物收入保险首期试点,在全国率先推动农业支持政策由“黄箱”向“绿箱”转变,累计覆盖上海市水稻和小麦种植面积2.1万亩,提供3400万余元风险保障,赔付金额已超过200万元。全国首推基于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新科技实现家禽养殖防伪溯源的保险项目,预计可支持近10万亩生态养殖基地超过2300万家禽,每年可为农户增收27亿元。多种方式支持上海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等民生项目,累计注册金额840亿元。

在坚持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增长动能转变方面,上海保险业积极推动科技保险支持政策落地,引导行业配套制定涉及首台(套)、科技中小微企业和核心技术人员的专门保险计划。用实财政补贴机制,累计争取科技保险补贴发放约3000 万元;用足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上海市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共享2.6 万家科技企业财务征信数据,提升科技保险风险管控水平;用好服务促进机制,在张江高科(600895,股吧)融资平台和上海市中小企业促进中心设立19 个科技站派驻保险专员,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推出科技履约贷、微贷通、融资租赁责任保险、生物医药保险、专利保险等享受财政支持的产品系列,形成完善的科技保险保障体系。目前,科技履约贷累计支持2242 家科技企业共计1896 笔贷款,保障金额达64.94 亿元;首台(套)保障金额已过百亿元,专利保险已为1400 余件专利提供超过3500 万元的风险保障,有力支持上海实体经济向中高端水平稳步迈进。

裴光指出:“这五年,上海保险业一共有百余项保险产品、服务、模式和监管创新推广至全国。如上海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被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据我所知,从地区改革试点成功被纳入国家战略规划的,在保险业也是为数不多的。”

2017年,上海首次登上“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保险业排行榜第一名。该指数自2007年起由智库机构Z/Yen集团受伦敦金融城委托编制,是目前最权威的国际金融中心排名指标指数,全球参评城市逾100座。在2017年9月发布的第22期最新指数报告中,上海在保险业分类指数排名中表现突出,首次位列全球第一。

“这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未来,我们要紧紧抓住‘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这两个关键点,在保险业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覆盖面和规模上更进一步,要在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战略性产业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上更进一步,要在服务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动能转换的深度和力度上更进一步,要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产品丰富度和服务多元化上更进一步,要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顶层设计的完善性和保险科技运用的含金量上更进一步。”裴光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江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