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保险李钢:险企参投养老社区资产模式轻重有别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7-11-17 0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梅山保险李钢:险企参投养老社区资产模式轻重有别)

投资养老社区究竟是采用重资产模式还是轻资产模式?商业保险参与养老社区建设,怎样才能建立清晰的盈利模式?昨日,在宁波召开的首届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论坛上,这两个问题被业内人士讨论颇多。

近期,中国保险学会和梅山(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共同组织开展了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研究,并形成了《中国保险养老社区发展研究报告》。

梅山(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会长李钢介绍,在轻资产和重资产的问题上,投资策略的选择是以资本实力、商业模式为支撑。养老社区开发资金需求量大、回收期长是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因此,公司资本实力如何,就成了限制投资策略选择的第一道屏障。

“轻、重资产模式各有优劣。公司如何选择,应服从服务于自身的总体发展。”李钢说。轻资产模式资金投入少、简单灵活,可以快速复制,易受资本商青睐,但形不成规模经济,对养老产业链的参与、整合力度小。重资产资金投入大,盈利模式复杂,不易复制,回报率低,但易形成规模经济、提高服务效率,能推动养老设施全产业链发展,并与保险业务及其他业务板块产生战略协同。

对于重资产投资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盈利模式。李钢说,从国内的经验数据看,养老社区入住率达到约70%以后,运营管理收入将可覆盖运营管理成本,从而产生正的净现金流,这约需四五年。综合测算,在养老社区土地使用限定的50年投资持有期内,项目投资的内部收益率在5%~5.5%左右。

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8家保险机构投资29个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678.2亿元,部分养老社区项目已投入运营。还有不少公司刚刚涉足或在谋划当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