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保险估值为何能够超千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7-11-23 09: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夏保险估值为何能够超千亿?)

中天金融拟收购华夏保险股权的交易中,华夏保险的估值是一大看点。

华夏保险21%~25%的股权,对应定价不超过310亿元,以定价上限310亿元估算下来,华夏保险的整体估值约在1200亿~1500亿元之间。相对已有的上市险企估值数据看,上述估值并不低。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第一大股东位置、保险牌照难求以及寿险空间等因素相关,反映产业资本对保险牌照的青睐。

对照华资实业(600191,股吧)此前拟入主时的估值,华夏保险这一超过千亿的估值已翻倍。两年前,华资实业计划定增并增资华夏保险,定增募资不超过316.8亿元,对华夏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不超过51%。均以上限估算,华资实业对华夏保险的估值在600多亿元。不过,此事已告一段落,华资实业日前公告终止定增申请,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定增申报材料。

据记者了解,此前,也曾有券商等机构欲收购华夏保险股权,给出估值在千亿元以下,而华夏保险方面并不接受,相关方未达成交易意向。

在目前上市险企中,纯寿险业务的中国人寿市值9000多亿元,新华保险市值2000多亿元。这是在今年股价涨幅接近翻倍的情况下实现的。

一家保险公司的估值,要看哪些因素?寿险公司业务的评估价值,大致为内含价值与新业务价值(系数)之和。评估主要因素包括剩余边际、会计估计变更(影响当期盈利)和投资等,其中,剩余边际反映了保险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由产品质量来决定,个险占比高、传统险占比高的公司更具优势。

从华夏保险来看,其成立自2006年,近年依靠万能险实现保费迅猛增长,2015年总保费一举突破千亿元,市场排名达到第四位。该公司自去年开始推进转型,目前建立了20万人的个险营销队伍,个险年度新单标保超百亿元,继续率也在90%以上。今年以来总保费同比下滑,市场排名第五位。

对寿险公司的估值,更适用P/EV(内含价值法)指标。不过,华夏保险的内含价值、剩余边际等并未公布。

而在PB(市净率)估值法下,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华夏保险总资产4759亿元,净资产202亿元,此次中天金融收购价对应PB估值6~7.5倍,而四家上市险企PB介于3~3.5倍。

广发非银团队认为,中天金融对华夏保险股权的较高报价,反映产业资本对保险牌照的青睐。而综合业内人士的分析,具体支撑华夏保险估值的因素来自几方面:一是保险公司第一大股东位置的稀缺性;二是保险牌照的吸引力以及当前一照难求;三是寿险未来的发展空间。此前,深圳投控在入主信达财险时也给出了溢价近三倍的较高收购价,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认为保险极具潜力,估值是对未来的估值,而非当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