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险企万能险有进有退 互联网保险发展走"分叉路"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石雨 2017-11-28 08:0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月险企万能险有进有退 互联网保险发展走"分叉路")

近日,保监会披露今年前9月保险业运营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业依旧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今年前1-9月原保费同比增加两成。寿险财险原保费收入增速仍呈分化态势,财险业务中交强险和农险保费增速保持上行趋势。寿险公司调结构影响不减,万能险及投连险同比下降超五成。

保险业前9个月原保费收入3.05万亿,健康险业务增速下滑明显

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保险业持续向好发展,前9个月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5万亿元,同比增长21.01%。寿险公司依然是拉动原保费收入的主力,原保费收入达2.26万亿元 ,同比增长23.43%;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则相对缓慢,前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7816.87亿元,同比增长14.54%。

虽然保险业今年1-9月原保险保费有所增长,但增速从去年1-9月的32.18%下降到今年的21.01%。只看单月数据,今年9月单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803.14亿元,环比增长17.45%,相比于8月单月原保费收入12.18%的增速增幅明显。

中短期理财型险种为代表下架和调整或是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整体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1-9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5033.15亿元,同比下降52.73%。其中,今年9月单月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为542.87亿,与去年9月682.85亿元的数据相比,缩水了2成。

此外,健康险业务前9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下降明显。此次保监会披露的前9月数据显示,今年1-9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583.05亿元,同比增长4.45%,但在去年前9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86.77%,增速下降明显。从9月单月来看,今年9月健康险原保险保费为388.12亿元,相比于去年9月332.18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6.84%。

万能险产品调整现差异,安邦系寿险保费收入不乐观

在万能险调整,险企产品结构升级的背景下,险企保费规模数据呈现差异。一方面,从寿险公司的具体情况来看,持续受万能险以及投连险缩水影响,寿险公司规模保费总收入同比下挫4.54%,共计35家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行,中法人寿规模保费下滑最为明显,前九月同比下挫近1倍,安邦养老同比下滑近9成,和谐健康同比下挫也超过了7成,前海人寿、弘康人寿、华汇人寿以及中华人寿4家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降超过了6成。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寿险公司主要反映万能险经营情况的数据——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4652.5亿元,同比下降53%。中短存续期产品作为万能险的主要构成部分,是目前监管的重要对象,多数险企正在积极调节产品结构,但值得关注的是,仍有险企原保费占规模保费比不足三成。数据显示,瑞泰人寿随着原保费收入的大幅下降,原保费占规模保费比仅有21.32%,弘康人寿原保费占比继续下降,从今年前8月原保费占比25.52%的比例降至23.55%。

另一方面,从万能险保费情况来看,据蓝鲸财经统计,瑞泰人寿、珠江人寿、英大人寿、昆仑健康、上海人寿、渤海人寿和华夏人寿7家保险公司前9月保费结构中,万能险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瑞泰人寿万能险占比最多,达到78%,万能险业务收入9.8亿元。

此外,蓝鲸财经发现,9月单月万能险收入翻倍的险企共有11家,其中4家增幅达数倍甚至十几倍。具体来说,君康人寿9月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5.99亿元,环比增幅达到了1909.31%;平安健康9月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873.92%,达到644.09万元;和谐健康9月单月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94亿元,环比增加658.67%;安邦人寿9月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62.02亿元,环比增加447.03%。仅就安邦人寿来看,今年5月,保监会对安邦人寿提出问责,禁止安邦人寿在3个月内申报新产品,此次数据显示安邦人寿9月单月万能险保费大幅上涨,或与万能险禁令解除相关。

虽然安邦人寿9月单月万能险保费收入相较于8月份大增,但今年1-9月万能险保费收入整体同比下滑94.68%,将近一倍,导致安邦人寿1-9月规模保费同比下降31.21%,不仅安邦人寿,整个安邦集团前九月人身险规模保费收入都不乐观,其中安邦养老同比下降88.54%,和谐健康规模保费同比下降74.82%;与之相对,财险数据相对乐观,从保监会数据来看,安邦财险1-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51.84亿,同比增长近五成。

近期,安邦集团因银行持股问题也饱受关注。11月初银监会发布新规,要求投资人作为主要股东入股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据媒体统计,安邦集团在控股成都农商行的同时,分别持有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及招商银行(600036,股吧)15.54%及10.72%的股份。分析称,一旦《办法》新规落地,安邦集团将不得不减持手中股份,安邦在银行业的布局将大洗牌,对于安邦保险资金也将是一项考验。

财险老三家市占率有退有进,互联网险企发展出现分化

财产险方面,也有许多数据值得关注。今年1-9月,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230.28亿元,同比增长13.49%。其中,交强险和农险保费的增长支撑了产险业务的上行,今年前9月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332.11亿元,同比增长8.58%,9月单月收入162.38亿元;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14.03亿元,同比增长14.99%,其中9月单月收入24.94亿元。

从险企来看,据蓝鲸财经统计,信达财险、长江财险等10家险企1-9月原保险保费同比收入下滑;近看9月单月数据,84家财险公司中,共有28家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环比下挫。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老三家“人保、太保、平安”三家险企财险市场份额占比变化呈分化态势,人保、太保市占率均出现小幅下降,平安则呈扩张态势。蓝鲸财经根据保监会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前9月,人保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616.33亿元,同比增长11.81%,市占率从去年前三季度的34.29%下降到33.47%;太保今年1-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69.54亿元,同比增长7.64%,市占率同样出现小幅度下滑,从去年1-9月10.48%的市占率下降到9.84%;而在人保和太保市场份额占比双双缩水的同时,平安财险正在扩大市场占比。数据显示,平安今年1-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575.07亿元,同比增长23.61%,而市占率从去年1-9月的18.69%增加到今年同期的20.15%,市占率超过两成。

与此同时,四家互联网险企9月保费收入同样呈分化态势,具体来看,易安财险9月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4255万元,环比下挫66.72%;众安在线9月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5.46亿元,环比下降11.01%,而泰康在线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5亿元,环比下降27.70%;另一方面,四家互联网险企中唯一单月保费收入环比增长的是安心财险,9月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则达到8459.14万元,环比增加37.66%。

  最后来看看近两年新成立并营业的财险公司的表现,因业务刚刚起步,基础较低,因此该类公司保费收入增速明显。同为去年5月开始营业的珠峰财险和前海联合今年1-9月保费收入分别为3.05亿和3.7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714.45%和2339.47%,而在今年5月刚刚开始营业的海峡金桥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70亿元,同比增长5830.6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