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下险企资本金饥渴 21家增资总规模约245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严监管下险企资本金饥渴 21家增资总规模约245亿)

“偿二代”评估体系的完善以及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新规的实施,使不少中小险企面临着资金流困境,为了补充资本金,增资热潮随之涌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大险企的公示材料发现,今年以来,已有21家险企实施了增资, 多数是中小保险公司,增资金额合计约245亿元。其中,增资规模最大的是长城人寿,高达50亿元。

险企增资集中加速

下半年的增资潮更为明显。

11月下旬,保监会批复同意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增资后,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9.17亿元人民币变更为15.17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11月22日,保监会对外披露,陆家嘴(600663,股吧)国泰人寿注册资本金由16亿变更至30亿元。对此,陆家嘴国泰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增资是同比例增资,因近两年期缴新单业务成长迅速对资本金产生了一定的消耗,为进一步提升经营实力,股东决定提早增资。

这已经是陆家嘴国泰人寿近年来第二次增资。公开资料显示,陆家嘴国泰人寿原名国泰人寿,是海峡两岸第一家合资寿险公司,总部设在上海。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增资多数是中小保险公司。相比上半年的8家增资总额约95亿元,目前出现了21家、约245亿元的增资总额,提速明显。

根据保监会于今年10月10日给出的批复,在成功增资50亿元后,长城人寿的注册资本变更为55.32亿元。其中,北京华融综合投资认购5.4亿股,北京金昊房地产认购4.2亿股,北京金融街(000402,股吧)投资认购4.0亿股。这三家公司为长城人寿股东,持股比例增资前后没有变化。

长城人寿表示,2017年是为“调整发展之年”,将会压缩银保趸交业务规模,着力发展个险、银保期交、经代和收展等高价值类业务;持续强化业务品质管理,确保继续率达到年度目标;积极拓宽投资渠道,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努力提升投资收益。

华南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险企增资的主要原因有两种:第一,为公司扩张业务提供资金,提高偿付能力、抵御风险;第二,出于股权结构变动增资。即变更股东权益、董事会投票权、经营管理权等。“目前的增资多数都属于第一种情况,我们公司去年也进行过增资,增资的原因是,由于业务扩张较快,消耗了相应的资本金,考虑到未来业务发展的速度,需要提前做好资本金准备。”

部分险企借款救急

自偿二代试运行以来,不同风险的业务对资本消耗不同,尤其是业务风格激进的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和新型保险公司补充资本金压力明显。

浙商财险今年二季度末的核心偿付能力与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45.4%、90.79%。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保监会决定对浙商财险采取三项监管措施,第一,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第二,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非车险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第三,停止增设分支机构。9月20日,浙商财险获得了中国保监会同意注册资本增加到30亿元人民币的批复文件,浙商财险偿付能力警报解除。

10月30日,中保协对外披露的浙商财险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浙商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至328.3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到268.34%,满足监管要求。

虽然多数险企今年完成了增资,度过了危险。但仍有中法人寿等6家暂未获得监管批复。长期陷入偿付能力不足的中法人寿,流动性风险日益凸显,在增资扩股未见进展的情况下,目前采取股东借款等方式进行支持。

11月21日,中保协对外披露,中法人寿大股东鸿商集团再向公司提供810万元借款。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中法人寿第八次借款,累计金额超过1.2亿元。对于借款原因,中法人寿有公告显示,主要是由于中法人寿目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并已经出现流动性风险,鸿商集团向中法人寿提供借款。借款资金用于支付存量保单到期、退保等客户相关的利益支出。

根据中法人寿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三季度,偿付能力下滑至-2776.16%,成为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最低的一家公司。由于长期没有开展新业务,今年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0”,净利润为-0.2亿元。

对此,中法人寿也在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中法人寿表示,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偿付能力不足,已经低于监管要求水平;流动不足,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经消耗殆尽,今年4月已经出现流动性枯竭的情形;人员不足,因为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无法保证履职的风险。

不过增资潮涌的同时,一些股东虚假出资、循环增资以及资本不实等问题也在发生。

今年年中,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提及,保险业存在资本不实的问题,导致偿付能力失真,与市场准入退出和资本穿透监管还不到位有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