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报告:涉保法医鉴定工作存在区域不平衡

来源:蓝鲸新闻 2017-12-01 07:3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保协报告:涉保法医鉴定工作存在区域不平衡)

11月28日,中保协在《涉及保险法医鉴定工作评价指标数据采集结果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涉保法医鉴定工作在机构规模、专业能力和规范性方面还存在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同时,法医鉴定行业对保险相关鉴定标准和保险条款原理了解不多,标准适用不准确现象常有发生。

据介绍,该报告展示了涉及保险理赔(以下简称“涉保”)法医鉴定工作的现场情况,是保险业首次向全行业调研采集数据并进行系统分析。中保协通过2016年一年的深入调研,在人保财险、中国人寿等会员公司积极参与支持下,广泛咨询保险行业专家、法医鉴定专家、医疗卫生专家和法律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业内外专家组成课题组,先期研究制定了行业通用的《涉保法医鉴定工作评价指标》。

随后,数据显示,中保协调动全行业148家产、寿险会员单位共同参与报告的调研工作,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5年全年度数据统计显示:调研工作涉及全国法医鉴定机构共计2429家,分布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业务规模差异性较大。其中,机构超百家的有8个省,较多的有河南232家、湖南201家、山东179家,较少的有西藏3家、海南7家、青海14家。年度全国涉保法医鉴定案件总量为286818件,超过万件的省份有12个,分别是江苏41576件、浙江28371件、河北20952件、山东19115件、四川16506件、新疆14797件、湖北14701件、湖南12974件、河南12883件、广东12115件、上海11684件及安徽10084件,案件数较少的是西藏82件、青海294件和海南544件。

报告显示,整体来看,涉保法医鉴定工作程序合规,专业性强,为保险行业理赔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从全国范围看,涉保法医鉴定工作在机构规模、专业能力和规范性方面还存在地区之间的不平衡;法医鉴定行业对保险相关鉴定标准和保险条款原理了解不多,标准适用不准确现象时有发生。

“法医鉴定与保险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是涉及人员伤亡的保险事故确定损失、核定保险赔付金额的关键环节”,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表示,因此,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利益,做到保险理赔的公平公正,保险公司加强了对涉保法医鉴定机构的资质、信誉、鉴定工作质量、鉴定工作合法合规性、鉴定工作程序的管理。

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每年受理的人伤保险赔案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其中约有三分之一需要通过法医鉴定确定伤残等级。“鉴于涉保法医鉴定工作与公正客观地确定保险损害赔偿责任及保险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感受密切相关,推动法医鉴定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已成为保险行业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和综合服务水平的迫切需求”,商敬国提出。

对于此次报告的研究目的,商敬国表示,“行业协会对全行业的涉保法医鉴定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一方面能充分利用协会信息汇集和大数据分析的优势,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信息,加强保险行业对法医鉴定工作的分析和管理,从而进一步保障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可以为法医鉴定主管部门和鉴定机构提供保险行业调研数据,有利于法医鉴定行业加强自律、发现问题,更加公正客观地做好涉及保险的法医鉴定工作” 。

报告课题组根据此次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情况,结合保险行业法医鉴定工作的调查研究,提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涉保法医鉴定工作评价指标》的结构。二是建议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法医鉴定行业的指导和管理,司法鉴定行业组织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三是保险行业、法医鉴定行业、司法机关等共同研究探索,推进法医鉴定工作的管理创新,更好地为保险消费者服务。四是建议加强保险行业和司法鉴定行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行业间定期双向学术交流和培训机制,建立行业协会间和行业监管部门间的信息反馈沟通渠道,加强涉保法医鉴定这一特定领域共同研究和制度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