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全力支持中国制造 半年为7万余家企业走出去护航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2-04 04: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信保:全力支持中国制造 半年为7万余家企业走出去护航)

11月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关于协同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为确定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重大项目提供差异化支持政策,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国别,对风险可控的项目实现应保尽保。

这是中国信保“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又一重要“落子”。

事实上,作为国家惟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一直都在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实体经济领域的货物、技术和服务出口,以及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对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

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查卫民向记者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今年6月,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国内外贸易和投资3.1万亿美元,为数万家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100亿美元,带动240余家银行为出口企业融资超过2.8万亿元。

尤其是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外经贸发展受到严峻挑战,中国信保在国际同业都缩小业务规模、规避风险时,充分履行政策性职能,积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累计实现承保金额近3万亿美元,是公司成立前七年的16.9倍。

发挥政策性保险五大作用

国际上多数市场经济国家都把官方出口信用保险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的有效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出口信用保险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对此,查卫民从五方面总结了中国信保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发挥的主要作用:

在风险保障方面,目前,中国信保已形成了涵盖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担保、资信、保单融资等30多种保险产品和服务,为企业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对外工程和劳务承包、对外投资和租赁打造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保障链条。

在融资促进方面,上半年,中国信保支持企业获得融资约196亿美元,同比增长40.5%。中国信保通过专业的国别风险研究和买方资信调查评估,有效解决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过程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通过承担相关的政治和商业风险,增强银行贷款意愿,优化融资安排,促进融资协议的达成。

在市场开拓方面,中国信保通过提供风险保障、融资便利等服务,提升了中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支持企业以更加优惠的条件赢得商务合同。另外,以官方出口信用机构的身份介入项目进程,帮助我国企业与外国政府、企业和业主对接,助力我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在损失补偿方面,对于投保企业因保险范围内风险事件所造成的损失,中国信保能够及时给予补偿,从而有效保障企业的持续稳定经营。同时,中国信保在赔款赔付后,将行使代位求偿权,积极向债务人追索债权,通过赔前减损、赔后追偿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出险后的经营损失。上半年,中国信保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5.2亿美元,增长0.6%。自公司成立以来,中国信保赔付金额达到100亿美元。

在信息服务方面,中国信保利用渠道、信息和研究优势,可以提供海内外企业资信调查、海内外企业信用评级、银行信用评级、债项及交易对手评级等一揽子资信服务,定期发布国别风险分析报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国家风险评级等,帮助企业识别和防范海外风险。上半年,中国信保累计向客户提供海内外企业资信调查报告达17.8万份。

中国信保贸易险业务总监、贸易险管理部总经理徐新伟进一步分析:“从上半年的数据看,工程机械、整车汽配及消费电子、海工等行业风险较高。为此,我们采取措施帮助上述企业控制风险。”

针对船舶行业风险,徐新伟透露,“除了实行整体积极的承保政策,在商船承保支持上保持稳定,促进新船项目保订单、保融资、促交船;我们还帮助中国船厂稳固新的市场份额;对于船东接船困难、船东债务重组的项目,通过出具展期批单,帮助船厂继续获得中国信保的风险保障以及在此基础上的银行建设期融资。”

支持“中国制造”走出去

今年以来,中国信保积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等提出的要求,努力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切实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我们结合不同行业特点、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和模式,积极响应客户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全面的信用风险解决方案。”查卫民告诉记者。

上半年,因全球经济复苏疲弱及油价持续低位等原因,船舶海工行业风险较为集中。中国信保迅速成立由公司领导牵头的“应对船舶海工行业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应对船舶海工行业风险;加强与船厂、船东以及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加强保后管理,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一厂一策”、“一船一策”跟踪机制,配备专门小组进行风险预警与跟踪。在上半年行业风险高企的形势下,中国信保对船舶行业的承保金额同比增长14.7%,为我国海工船舶出口抵御风险提供保障。

在继续支持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行业出口的基础上,中国信保加大力度支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扶持培育相关行业龙头企业,支持外贸企业参与更高层次国际价值链分工。今年1至6月,中国信保对机电产品、高新技术、船舶、汽车、轻工等八大重点行业承保金额达1550.8亿美元,同比增长6.6%。

针对部分传统出口企业尝试在海外投资设厂、收购海外销售渠道等新动向,中国信保给予了积极的保险支持。

以汽车行业为例,上半年,中国信保为全部44家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提供了海外信用风险保障,对我国整车出口的保险覆盖率达到51%;同时,还承保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印度尼西亚年产12万辆汽车制造厂等项目,海外投资保险对汽车行业的承保规模同比增长98%。从开拓国际市场,到运作国际资本,再到国际运营团队合作,中国信保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提供了全方位、不同层次的保险+融资服务。

此外,作为国内惟一具备担保资质的保险机构,中国信保还积极为国内企业提供担保,发挥信用增级作用,帮助企业获得境外低成本资金,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为我国某钢铁龙头企业并购海外销售公司股权提供了4700万美元融资担保;为出口阿塞拜疆水泥生产线项目提供项目建设期配套融资担保3150万美元,充分发挥了中国信保支持国内优势产能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并购国际营销网络、输出产能的政策性作用。

“一带一路”倒逼服务升级“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层次不断提高,我们深切感受到投建营一体化、中国技术标准的输出、自主品牌的全球化布局等新趋势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企业面临的风险变化转型。”查卫民坦言,“这种变化让我们感受到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敦促我们努力提升对"走出去"企业的风险保障和融资服务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积极支持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投资、开展工程承包业务,累计承保金额达627.8亿美元,同比增长7.4%。

对此,查卫民指出:“中国信保加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项目机制中,并发挥相应作用。更重要的是,我们整体服务前移,进行国别整体开发,推动项目落实。中国信保就此成立专门的部门,进行国别整体开发,与国外政府机构、金融机构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外方需求,向中方企业提供项目信息。”

以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项目为例,该项目系中埃产能合作首批15个重点合作项目之一,为中埃产能合作机制下最先启动及完成承保的项目,合同金额为7.58亿美元,保险金额9.82亿美元。

查卫民告诉记者:“中国信保积极参与项目的前期合作谈判、框架的签署,与多方协商具体条件,推动了项目落地。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的进展顺利,为中埃产能合作其他项目的推进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有利于中埃产能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