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入主后谋变 国泰产险布局小微用户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6 03: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蚂蚁金服入主后谋变 国泰产险布局小微用户市场)

价格较低、风险碎片化和场景化保险市场正成为保险公司关注的蓝海。这个尚待开发的市场不仅诞生了市值千亿的众安在线,蚂蚁金服入主的国泰产险也在谋变业务聚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泰产险战略路径逐步揭开面纱,已改变保费、利润为王的传统经营策略,将目光聚焦在未被传统保险公司满足的80%社会小微个体用户群体上。

关注小微保险需求

国泰产险是蚂蚁金服除了众安保险之外,在国内财险市场落下的最重要一子。2016年7月21日,保监会批复同意蚂蚁金服增资8.3亿元入股国泰产险,持有国泰产险51%股份并成为控股股东。蚂蚁金服入主后的国泰产险将如何搅动产险生态,深受业界关注。

国泰产险总经理龙泉近期公开表示,如果还走保费为王的老模式是没有出路的。从现在公司定位来看,保费、利润等都不是主要核心目标,该公司着力方向是,聚焦互联网新经济中所产生的场景化、碎片化的保险需求,将阿里和蚂蚁金服现有的以及不断发展的科技与保险相结合,解决一个个的消费痛点,提升用户体验。

国泰产险方面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该公司确定了一条与传统保险或纯互联网保险不一样的路径——关注未被传统保险公司满足的80%社会小微个体用户群体,积极探索通过科技保险创造出价格超低廉但充分覆盖碎片化风险的保险产品,并推动分支机构通过科技保险体系线上、线下服务目标客户。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国泰产险今年专设了互联网事业部以拓展互联网业务,同时在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内的互联网技术在保险中的应用,尤其是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互联网新经济中所产生的场景化、碎片化的保险需求。目前该公司信息技术(IT)和科技人员在公司中的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

据国泰产险介绍,该公司正积极打造的六大标签是:自动化、定制化、智能化、简单、炫酷、有爱。具体表现为,自动化的操作流程提升运营效率,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千人千面”的保险需求,智能化客服提升客户体验。

已推26个互联网产品

国泰产险和股东方蚂蚁金服的联系也在逐步深入。2016年10月,国泰产险与“蚂蚁金服”及其关联方签约,通过支付宝平台及淘宝平台销售保险。交易方式是国泰产险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互联网保险产品,股东“蚂蚁金服”及其关联方依据自身业务需求及客户体验向公司采购相关保险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查询国泰产险互联网保险产品信息显示,该公司今年以来已经备案了26款互联网产品,包括针对蘑菇租房的账户安全险,针对共享单车的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专供蚂蚁金服平台的银行卡盗刷险,针对网络购物诈骗损失的保险“防骗险”等。

例如,今年4月底,国泰产险联合蚂蚁金服共同推出骑行无忧意外险活动,面向每位使用支付宝扫码解锁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该活动启动以来,截至11月上旬,累计赔付340多个案件,合计赔付超80万元。截至9月1日,国泰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8%,原保费收入超越2016年全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