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计 中国保险科技市场2021年或将达到1.4万亿元规模

来源:中证网 作者:高改芳 2017-12-08 07:5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报告预计 中国保险科技市场2021年或将达到1.4万亿元规模)

12月7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在线,6060 HK)联合奥纬咨询正式发布保险科技行业发展趋势洞察报告。这份题为《科技彰显价值,保险未来已来》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保险科技的兴起将改变传统保险行业的认知,逐渐颠覆较为保守的保险行业。报告指出,中国保险科技市场预计2021年将达到1.4万亿人民币总规模。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保险科技领域的投资总额高达17亿美元,自2014年以来,该领域交易量和交易额增长接近一倍。另外CB Insights的数据指出,保险科技领域近一半投资用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的研究,从2014年至2016年,这两个领域的综合交易量增长高达79%。

报告中列举目前保险科技采用了五大前沿科技,分别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云计算可以帮助保险行业搭建更加完善的互动平台和数据管理中心;物联网能够连接保险行业的信息化系统和用户终端设备;大数据可以实现更高级的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人工智能将促使保险行业90%的工作实现部分甚至全部数字化;区块链能够大幅度提高保险流程中的数据流动性和可靠性。

首先,由于保险公司的大部分价值链均有内部覆盖,所以保险科技的应用可以明显改善其业务和运营模式,包括市场定价、收益管理、速度竞争、提高洞察力和自动化在内的改善都已经在保险行业中产生影响。例如英国汽车保险行业中,Admiral及Hastings等积极运用保险科技的企业,就实现了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综合成本率。

其次,保险科技的应用将改变保险行业对于产品和服务的思考方式,包括核心保险产品、与保险相关的超额价值产品、其他超额价值产品和理赔处理服务,都迎来技术性升级的契机,升级后的产品和服务将通过价值主张的延伸和增值服务,彻底改变客户体验。

最后,保险科技所积累的数据、客户等资产,将引导保险行业的业务模式创新,目前主要有三个层面的创新,分别是生态系统整合、单一险种理念和自我监管保险。以众安保险在中国电商生态中,创造退货险这样基于互联网服务场景的保险业务创新为例,未来类似的将保险植入到某一个生态系统的创新将越来越多。

今年双十一,众安在线在科技支撑下,实现了3.2万笔/秒的保单处理速度。

众安在线2013年10月成立。2016年11月,众安在线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并致力于成为科技普惠的加速器。2017年9月28日,众安于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香港金融科技第一股。2017年12月4日,众安在线获准正式纳入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分股,合资格的中国内地投资者可通过深港通和沪港通进行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