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投资拯救险资 今年保险业投资收益可达5.4%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3 06:4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权益投资拯救险资 今年保险业投资收益可达5.4%)

保险业2017年投资收益情况如何?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多家保险机构了解到,业内普遍预估2017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率在5.4%左右,比去年5.66%略下降。不过,在今年利率见底上行的背景下,取得这个成绩十分不容易。

前10月数据显示,今年保险资金运用规模稳步增长,但增速放缓。此外,保险机构在另类投资的比重继续增长,前10月保险资金“其他投资”类余额5.66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38.52%,比去年增加4.59个百分点。

今年投资收益率预计为5.4%

“今年保险机构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另类投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估计险资今年全年收益在5.4%左右,比去年略有下降,但是在利率见底回升的今年,取得这个成绩非常不容易。

究其原因,主要是债市拖了后腿,所幸股市表现超越预期,让不少公司账面浮盈大增,扳回一城。

今年前10月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规模稳步增长,但增速放缓。行业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78%,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5.69个百分点。前10月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近6000亿元。

在资产配置结构上,流动性资产比例降低,定期存款占比持续下降,债券投资占比明显上升,其他投资占比持续上升。

另类投资比年初增加4个百分点

每当利率上升的时候,保险资金在直接融资领域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毕竟相比银行、信托贷款,保险资金的体量大、久期长、价格优。

今年保险机构在另类投资的比重继续增长。前10月,保险资金在除了银行存、债券、股票和基金之外的“其他投资”类余额有5.66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38.52%,比去年增加了4.59个百分点。

另类投资中,基础设施、信托等金融产品、长期股权投资等领域投资增长加快。

保险资金的债权投资计划都是直接对应具体投资项目,期限通常为5~10年,以固定利率为主,收益稳定,较少受经济波动、宏观政策及再投资带来的风险所影响。投资项目多为国家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交易对手大部分为大型央企或行业龙头企业,增信方式规范,信用风险可控。资产支持计划基础资产明确,对主体信用依赖低。

日前,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曾表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的适度变化,既是适应多元化配置和分散风险的客观需要,也是在资本市场缺少长久期资产下的自然选择,是保险资金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表现。

“总体看,保险资金另类投资风险总体可控。当然,监管部门也在密切关注另类投资快速增长带来的风险隐患。”任春生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