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路 工程险成保险市场新蓝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2017-12-14 01: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带一路”引路 工程险成保险市场新蓝海)

随着“一带一路”快速推进,一个新的保险蓝海正在产生。海外工程险、企业财产险等以往不太热门的险种正在成为保险公司布局重点。

工程险迎来最好时代

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安达保险作为项目的首席再保险人已经前后两次前往巴基斯坦项目所在地进行查勘,据悉,预计明年初安达保险将第三次去项目现场。这只是保险公司参与“一带一路”的一个缩影。

我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投资额度不断攀升。据统计,仅2017年前10个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8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1.8亿美元。

大部分海外项目所在地都需当地认可的保单,海外投资风险的复杂性也使风险管理备受企业关注,一个新的保险蓝海正在形成。企业走出去时面临诸多的风险,包括自然环境风险、政治风险、资金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社会文化风险等。

不过,这些都可以通过保险分散。“针对上述可能产生的风险,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作为提供服务保障的保险公司,获得了非常好的转型机遇。”人保财险相关人士表示。

安达保险工程险总监倪丹峰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由于“一带一路”项目多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相关险种尤其是工程险,最好时代已经到来。据悉,企业“走出去”的相关保险业务咨询和投保需求上升明显。

记者了解到,2013年~2016年,人保财险参与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工程险、财产险等项目超过450个,承担风险保障金额高达1万亿元。太保产险自2011年起开始探索海外保险业务经营,承保范围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累计提供超过5000亿元的保险保障。

海外项目可量身定制

相较于在国内开展同类保险项目,海外项目的保险保障工作复杂得多。例如,海外项目一般投资额度大、周期长,需要保险公司有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又如,工程制造涉及的常见风险包括自然灾害、能否如期交付、收入损失、意外事故等,企业到海外投资经营时,还会面临法律风险、政治风险、社会文化冲突等各类风险,因此很多项目需要量身定制。

为了适应保险需求,不少保险公司在积极布局,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上月底,中国太保产险在北京举办了2017“一带一路”海外业务对接会,正式发布新产品——“海外无忧”,针对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一揽子海外风险管理方案及人身安全保障。为了更好对接“一带一路”企业的保险需求,人保财险还派遣了海外工作组。人保财险总裁林智勇表示,2017年初,人保财险就将全球化战略明确为公司“十三五”五大战略之一。

倪丹峰表示,公司对客户做了很多调研,针对他们的一些需求,公司也在积极推出新方案来应对。例如传统工程险是根据时间节点分别安排保单,一个项目可能有多张保单,现公司推出了一站式方案。又如,上述巴基斯坦燃煤电站项目设计的保障要求包括安工保险、延迟完工保险、货物运输保险、第三者责任险、营运期财产保险及营业中断保险等多个险种,承保方不但参与承保方案设计,承保后每月都会进行工程进度监测。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带一路”的进一步推进,保险公司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