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方案待批 中法人寿靠股东借款“度日”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4 01: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资方案待批 中法人寿靠股东借款“度日”)

近日,中法人寿披露了今年第九次向第一大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鸿商集团)借款的公告,年初以来,中法人寿已累计向其借款1.3亿元。借款原因是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并已出现流动性风险。在增资扩股方案未获批的情况下,中法人寿日常运营靠借款维持。

此外,该公司8月份公告的增资扩股方案尚未获得批复,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案曾出现大股东增资额减少、股东退出等变化,某险企高管分析,该调整或与险企股东监管政策收紧有关。

日常运营靠借款维持

根据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法人寿三季度末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776.16%,远低于监管最低要求的50%、100%。

中法人寿目前注册资本仍为成立之初的2亿元。该公司在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各项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也暴露公司流动性风险不足,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为应对流动性危机,中法人寿协调股东借款,已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人员不足也成为公司面临的一个风险。“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无法保证履职的风险。”中法人寿称。

中法人寿11月公告,公司原副总经理罗振华辞职,自10月31日起不再担任副总经理职务。目前,该公司没有总经理,高管人员只剩下4位副总经理。“部分中层以及罗总的离开,都可以理解。”中法人寿内部人士对记者称,公司日常工作由董事长袁宏林主持。

中法人寿表示,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年初以来,该公司已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借款9次,累计借款1.3亿元。其在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将持续全力推动增资扩股工作,力求增资申请尽快获得批复,从根本上化解流动性风险。

鸿商集团 持股比将降至33.3%

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由中国邮政集团和法国国家人寿两大股东出资成立,二者各持股50%。此后,中国邮政集团在成立了中邮人寿后,将中法人寿股权悉数转让,一半转给了鸿商集团,一半转给了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人济九鼎);同时,法国国家人寿也将所持中法人寿股权的一半转让给了鸿商集团。转让于2015年4月获得保监会批复。

由此,中法人寿股东变更为3家,其中鸿商集团持股50%为控股股东,人济九鼎和法国国家人寿各自持股25%。

2017年8月,中法人寿公告,公司拟增资约13亿元人民币,鸿商集团和人济九鼎2家股东参与此次增资,还拟引入2家新股东,包括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长久汽车)、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

此次增资完成后,鸿商集团仍为第一大股东,不过持股比例将由50%降至33.30%;人济九鼎持股比例由25%降至14.9%;法国国家人寿持股比例由25%降至3.33%,持股比例最低。拟引入的新股东中,长久汽车出资4.2855亿元,持股28.57%,将一举成为第二大股东;宁德时代出资2.985亿元,持股比例19.90%,将成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今年第二版的“增资扩股方案”。在中法人寿4月公告的第一版方案中,还有一家公司拟参与增资扩股——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西藏先仁),其计划出资1.2855亿元,持股比例8.57%。不过在最新方案中,西藏先仁已不见踪影,其计划的出资金额则增加至长久汽车身上,长久汽车在第一版方案中出资额与宁德时代相同,为2.985亿元。同时,人济九鼎在第二版方案中计划增资额1.735亿元也少于第一个方案的1.75亿元,由此,其持股比例将低于15%。

一位险企高管分析,中法人寿增资扩股方案的调整,包括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和其他股东变化,或与险企股东监管政策收紧有关。2016年12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下调至三分之一,在2017年7月发布二次征求意见稿时,仍保留单一股东持股上限三分之一的规定。

同时,二次意见稿将保险公司股东分类由第一次意见稿的三类改为四类,并调整了不同类别股东的分界线,持股15%是其中之一,达到15%意味着属于战略类股东,股东资质要求高于财务类股东。

“公司公告董事会通过增资方案,说明内部达成一致。”上述中法人寿人士表示,相信公司问题会得到解决,只是时间上不好把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