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撤销昆仑健康股权变更许可 相关投资方进准入黑名单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林晓 2017-12-16 08:3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撤销昆仑健康股权变更许可 相关投资方进准入黑名单)

今日晚间,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昆仑健康险7股东存在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无关联关系的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保监会做出处罚决定,将撤销昆仑健康险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依法处置相关投资人违规取得的股权。

至此,今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昆仑健康险股权问题落下帷幕,而在此过程中,也看到保监会强化监管、坚决“亮剑”的决心。连续两次发问询函,持续深入调查,回溯增资等过程中所有违规行为,并对违规者“零容忍”,严厉打击,严守保险业“入口”。

此外,保监会处罚决定发布后,昆仑健康险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对蓝鲸财经表示,完全尊重并高度重视有关监管决定,已于第一时间将文件转告全体股东。该负责人表示,股东变动不会给客户利益造成损失;亦不会给合作渠道造成不利影响。昆仑健康险未来将坚持“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继续做好保险主业。

保监会:严厉打击股权违法违规行为,要求昆仑健康3月内引入合规股东

保监会表示,经调查核实,昆仑健康险目前的股东中,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股东在变更股东申请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的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保监会决定撤销2016年12月1日作出的《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保监许可〔2016〕1237号)。

据保监会透露,此前昆仑健康增资过程中,福信集团有限公司、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股东在增资申请中,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无关联关系的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行为。对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保监会决定撤销2015年6月29日作出的《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许可〔2015〕659号),及2016年6月1日作出的《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许可〔2016〕458号)中福信集团有限公司、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增资入股昆仑健康的许可。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清退违规取得的股权,并将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并强调,自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昆仑健康险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对此,昆仑健康险第一时间对蓝鲸财经表示,完全尊重并高度重视有关监管决定,已于第一时间将文件转告全体股东。昆仑健康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昆仑健康险将认真贯彻落实监管决定,协调股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执行。“目前,昆仑健康险经营正常、稳定,偿付能力充足,业务发展状况良好”,该负责人表示,股东变动不会给客户利益造成损失;亦不会给合作渠道造成不利影响。昆仑健康险未来将坚持“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继续做好保险主业。

回顾:监管两次问询,昆仑健康险违规股权处置终落地

违规股权处置落地,其实早有端倪。此前,11月29日,保监会在针对昆仑健康险下发监管函时,除了提及在保险公司进行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时发现的“三会一层”运作、合规与内控管理等方面问题时,还专门提及昆仑健康险股权问题,并表示,“将依法对你公司违规股权进行处置”。

事实上,今年以来,昆仑健康险的股东股权问题备受关注。今年2月17日,保监会根据媒体报道情况,发布问询函,问询函中提及昆仑健康险的四家股东,分别为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保险会要求昆仑健康说明该四家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2月24日,昆仑健康回复表示,四家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四家股东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且上述各方股东的入股资金均为来源于企业的自有资金,并非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但昆仑健康险的首次回复并未令监管满意,于是,2月27日,保监会发布二次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险进一步解释和说明四方股东的详细资金来源,并细化问询四家股东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昆仑健康的详细资金来源。此外,保监会还进一步要求昆仑健康险提供四家股东公司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其中,法人股东就近三年主营业务、财务状况、入股资金来源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自然人股东就入股资金来源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

蓝鲸财经注意到,在最新公布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昆仑健康险曾依然表示,“股东无关联方关系”“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同时,蓝鲸财经发现,截至三季度,昆仑健康险的股东排位、持股等均未有所变动。而11月保监会再次提及昆仑健康险股权问题,并明确表示,将依法对昆仑健康险违规股权进行处置,问题浮现已有端倪。

如今看来,保监会也进行充足调查,并发现其中“猫腻”。而对于昆仑健康险股东不实陈述、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表示“零容忍”态度,彻查到底,并回溯之前增资过程中股东的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保监会不断加强对保险公司股东监管,今年7月,为了规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加强公司治理监管,保监会在此前股权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在近日同部分保险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上公开表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在市场准入、股权管理、高管任职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让具有风险意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稳健经营的保险企业家大有作为,让那些资本猎人、市场炒家无处遁形”。

前10月昆仑健康规模保费同比缩水超三成,但结构逐渐优化

蓝鲸财经梳理今年以来昆仑健康险的运营情况发现,昆仑健康险今年过的颇为波折,但也正逐步走向稳定、优化。

具体来看,根据保监会披露的前10月保费,昆仑健康险前10月实现规模保费30.57亿,对比去年45.93亿的规模保费数据,同比下滑33.45%。而规模保费下滑的主要原因,或是因代表万能险数据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大幅下降,数据显示,昆仑健康险前10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7亿,同比去年44亿的数据,同比下滑61.44%。在今年4月,昆仑健康险甚至出现单月原保费收入和规模保费双双告负的情况。

但5月以来,昆仑健康险积极调结构,原保险保费收入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前10月数据中,昆仑健康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3.57亿,同比增长637.76%,在规模保费中占比达44.39%,而去年同期,昆仑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在规模保费中仅占4%,可见,今年以来,昆仑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已大幅提升,超去年同期数据10倍以上。

此外,蓝鲸财经查阅今年以来公布的前三季偿付能力报告发现,今年以来,昆仑健康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有所起伏,一季度末下滑至179%,二季度末伴随业务的调整,会升至190%,三季度再次下滑至173%,但仍远高于监管红线。

净利润方面,昆仑健康险持续亏损,一季度末净利润为-2.58亿,二季度亏损幅度缩减至-1.48亿,三季度末,净利润数据为-1.76亿。流动性方面,数据显示,昆仑健康二季度现金流宣布告负,由一季度的1.42亿元降至二季度的-3.94亿元,三季度末现金流数据回暖,为4.71亿。而昆仑健康险也表示,“未来,将采取增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或短期债券融资的方法补充现金流,减少营业费用开支等措施改善现金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