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股东违规股权处置大幕开启 监管查实部分公司存在代持现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企股东违规股权处置大幕开启 监管查实部分公司存在代持现象)

保险公司股东违规取得股权的处置大幕开启。

日前,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撤销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健康”)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依法处置相关投资人违规取得的股权。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角度而言,此举意义重大。此前,保险业存在的一些乱象,一定大程度上与股权结构和个别股东要求有关,而监管设定股东行政准入门槛和标准,本意正是杜绝短期炒作,以及将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的行为。为了确保这些行政许可和股权管理的措施落实并起到效果,需要一些保障机制,如此次监管采取的惩治措施。

保监会表示,将按照“1+4”系列文件要求,持续加强股权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股权违规问题,全面塑造从严监管氛围,切实防范公司治理风险。

昆仑健康股权违规

对于昆仑健康存在的问题,保监会公告称:经查,深圳宏昌宇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对此,保监会依据《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撤销《关于昆仑健康变更股东的批复》(保监许可〔2016〕1237号),撤销《关于昆仑健康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许可〔2015〕659号),撤销《关于昆仑健康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许可〔2016〕458号)中有关西藏恒实投资等3家公司增资入股昆仑健康的行政许可,清退违规取得的股权,并将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

此前,市场曾传闻昆仑健康为“佳兆业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对此,保监会下发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说明股东深圳宏昌宇、正远大、泰腾和正莱达的相关情况,但是昆仑健康在回复保监会的报告中对传闻予以否认。随后,保监会再次下发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就有关股东问题进一步解释和说明。不过,最终并未披露相关信息。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深圳宏昌宇、正远大、泰腾和正莱达股权结构高度相似,每家公司均由两位自然人分别以51%、49%持股比例掌控一家法人公司,再通过这家法人公司100%持有各自公司,呈现三层股权结构。此外,其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存在与佳兆业及其关联公司工作人员重名的现象。

昆仑健康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现有14家股东,第一大股东为福信集团,约有4.46亿股,持股比例19.04%;深圳宏昌宇、正远大、泰腾和正莱达分别约有2.41亿股、1.80亿股、1.74亿股、1.30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还在公告中称,责令昆仑健康三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维护公司稳定经营,切实保护投保人利益。

查实部分公司代持问题

事实上,昆仑健康的股权问题并非个例。此前,保监会根据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针对保险机构在公司章程与“三会一层”运作、内控与合规管理、关联交易管理以及股东股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三批对十余家保险机构下发监管函。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其中包括渤海人寿、君康人寿、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以及百年人寿、华汇人寿、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利安人寿、信泰人寿、弘康人寿、长江财险、华安资产、鼎和财险、安心财险、长安责任、永安财险、泰山财险、昆仑健康险等。

从监管函看,长安责任、华汇人寿、华海保险和君康人寿都存在股权违规的问题。这意味着,保险公司股东违规取得股权处置的大幕已经拉开。

近期以来,保监会已经采取系列举措,包括完善监管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严格股权监管,强化穿透性审查;整治市场乱象,有效防控治理风险。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监会已经组织开展了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查实部分公司股东存在代持、非自有资金出资、隐瞒关联关系等违规问题。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建议,依法处置相关投资人违规取得的保险公司股权,体现从严监管的决心,但还需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既发挥大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又避免大股东不正当地侵害小股东利益,而不是简单以股权比例作为衡量标准。同时,为了完善公司治理,应该进一步促进保险公司产权分立。此外,在严把市场准入关口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考虑如何基于“竞争中性”的原则,通过一般性的规则为市场主体的竞争提供基础性的秩序,从而通过市场的竞争检验各类资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