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境外投资占行业总资产比例仅为2.3% 多元化资产配置有待加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0 02: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境外投资占行业总资产比例仅为2.3% 多元化资产配置有待加大)

据安本标准投资保险解决方案研究数据显示,在低利率背景下,78%的受访保险公司有意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其中100%的中国保险公司表示未来要增加对基础设施和私募股权的投入;75%的受访保险有意在未来3至5年里增加境外投资。

目前,我国险资境外投资占行业总资产比例仅为2.3%,远低于美、日、英等国同业水平,从保监会规定的15%的上限来看,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险资的出海离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投资还有一定的距离。”陆韵婷指出,目前,绝大多数险企主要的境外投资渠道仍为QDII。截至2017年11月,QDII合计额度为899.93亿美元,共计144家机构持有额度。其中有40家为保险公司,总共持有310.23亿美元境外投资额度,占总额度的34%。而险企QDII中,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生命人寿、中国人寿等三家险企拥有额度占比最大,合计持有151.49亿美元,占总险企QDII额度的48.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俊生认为,未来对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品种和路径有必要进一步拓展。还是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保险机构审慎开展境外投资,促进保险资产的全球化配置,以使保险机构更好地进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曹德云认为,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金融市场运行不稳、各国货币政策出现分歧、利率汇率较为动荡的环境下,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在理念上要更加审慎稳健,在管理上要更加注重风控,在操作上要更加依法合规,在投向上要更加符合国家规定;要进一步丰富投资方式、投资产品和投资领域,有效管理和防范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经营风险、法律风险、国别风险等重要风险。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也要从重规模扩张逐步转向重质量效益提升,在顺应资产全球化配置的大趋势下,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港股通、债券通等战略机遇,在基础设施、高端制造、高新技术、能源资源等领域寻找更多新的机会和新的增长点。

缴文超认为,未来险资可重点配置以下海外资产:一是发达国家核心地段的不动产,不动产投资与险资规模大、久期长的特征相契合,且投资发达市场的经济风险较小、占用资本较少;二是内地公司在A+H股上市的H部分,这是出于险企海外投资经验少、防风险的考虑;三是投资海外并购、“一带一路”项目等,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参与基金、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方式进行投资。

陆韵婷建议,国家在鼓励开展的境外投资方面,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活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因此,险企未来很可能会将部分资金转而投向发展中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兴市场中,投资当地的不动产和基础设施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