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首单将落槌 A股迎新资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22 06: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职业年金首单将落槌 A股迎新资金)

根据业内专家的测算,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进入A股的资金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一则出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的公示公告,受到业内人士高度关注。公告显示,2017年12月16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选委员会评审,8家机构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新建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

记者昨日从业内证实,这是全国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招标的“第一枪”,标志着职业年金即将正式起航,同时也意味着继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之后,A股将迎来新资金。

根据业内专家的测算,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根据去年10月出台的《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中“职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这两点粗略计算,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进入A股的资金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

5年后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

何为职业年金?与企业自主决定是否建立的企业年金制度不同,职业年金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由此可确保职业年金的稳定增长。这也意味着,职业年金刚性需求带来的业务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职业年金相关政策发布后,各地人社部门均启动了职业年金制度建设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准备,新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了受托管理机构的招标,预计全国其他省市的职业年金计划也将陆续启动。

那么,未来职业年金的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据多位专家分析,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

投资风格延续长期稳健基调

据多位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分析,职业年金延续了企业年金委托人、受托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的基本治理结构,由于与企业年金存在相同的保值增值诉求,职业年金的投资风格延续企业年金的长期稳健基调,投资类别以及各类别的投资比例限定,基本与企业年金保持一致。

有保险公司相关投资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作为基本养老保险有益补充的职业年金,对基金投资必须遵循高度安全长期稳健的原则。为确保基金的安全,职业年金基金在投资运作初期将主要投资于安全垫资产,当收益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再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根据以往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经验,一般权益类(股票、基金等)投资比例基本会维持在10%左右,大概率会首选大蓝筹。”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07年至2015年企业年金的年化平均收益率为8.09%,企业年金投资实现了长期稳健增值的目标。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职业年金在谨慎的投资政策框架下,也可以保持长期稳健的基本特征。

在目前企业年金市场增量有限且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职业年金的出现,无疑开辟了参与各方的业务“蓝海”。那么,面对年均千亿的市场规模,保险、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中,究竟哪些能够分到一杯羹?

从企业年金相关数据排名中可以看出,保险类机构或许更占上风,尤其是具备多类管理牌照的养老保险公司优势较明显。

以这次入选新疆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的8家企业为例,有平安、长江、太平、国寿、泰康等5家养老保险公司,工行、招行等2家银行和1家建信养老金管理机构。其中,平安养老近5年受托客户年均投资业绩达到7.12%,每年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长江养老已拥有养老金管理的全牌照,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700亿元。

作为未来这一庞大资金的“管家”,如何保证职业年金实现长期稳健增值?业内专家建议,受托人首先要加强战略配置模式的创新,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其次应加大稳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减少二级市场波动对收益带来的冲击;而投管人应严格执行止损政策,把投资收益回撤控制在一定幅度,以控制本金亏损的可能,同时也应强化养老金产品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