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清退违规股权 昆仑健康七股东被责令出局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秋实 2017-12-26 06:5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清退违规股权 昆仑健康七股东被责令出局)

12月15日,保监会发布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责令昆仑健康多家股东清退违规所得股权,并且在三个月内引进合规股东,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被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

早在今年2月,有媒体质疑昆仑健康系“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持有,持股比例达到50%;保监会两次询问此事,昆仑健康均矢口否认。不过,保监会经过调查,认定该公司在股权结构问题上“撒谎”。

数据显示,昆仑健康成立于2005年底,成立10余年来分支机构较少,总保费规模而言在国内属中小型险企。2017年前三季度,昆仑健康合计亏损5.82亿元,并且万能险占比较高。

据了解,针对股权违规问题还将会有更多动作。保监会表示,近期以来在严格股权监管,强化穿透性审查,查实部分公司股东存在代持、隐瞒关联关系等违规问题。

时代周报记者联系昆仑健康董事会办公室,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北京有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昆仑健康的股权清退问题,在后期监管预计还会有多家相似案例,险企的代持股问题恐将无所遁形。由于保险牌照热度依旧很高,被清退的股东或许能赚取一定溢价。

涉嫌佳兆业家族

保监会公告称,经查,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因此,撤销《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等有关增资入股的批复。

同时,保监会责令昆仑健康三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维护公司稳定经营,切实保护投保人利益。

早在 2016年12月,西藏恒实投资、福建清科投资将所持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后,前述4家企业持股分别为10.3%、7.68%、7.44%、5.54%。

2017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昆仑健康系“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2016年底新加入的4家股东与第一大股东福信集团合计持股昆仑健康50%。新增4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存在与佳兆业及其关联公司工作人员重名的现象。

2月17日、3月1日,保监会先后向昆仑健康下发问询函,针对2016年12月变更的4家股东,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进行询问;保监会还要求,说明公司股东宏昌宇、正莱达实业、正远大科技、泰腾材料贸易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昆仑健康险的详细资金来源,提供上述4家公司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

昆仑健康回复称,4家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4家股东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且上述各方股东的入股资金均来源于企业的自有资金,并非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佳兆业同样矢口否认。8月29日,在香港举办的佳兆业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首次正面对持股保险公司发声:“我个人和佳兆业没有持有任何保险公司的股份。”

在最新公布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昆仑健康险也依然表示,“股东无关联方关系”“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不过,根据保监会公告中显示,保监会经过检查认定昆仑健康7家股东在投资昆仑健康的过程中,存在虚假材料、股东之间关系不实等问题,认定昆仑健康在股权结构问题上撒谎。保监会还将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

昆仑健康对此发表声明:“保监会发布了对我公司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我公司完全尊重并高度重视有关监管决定,将认真贯彻落实监管决定,协调股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执行。”

昆仑健康称,目前,公司经营正常、稳定,偿付能力充足,业务发展状况良好,股东变动不会给客户利益造成损失,亦不会给合作渠道造成不利影响。

清退违规股权开闸

公开资料显示,昆仑健康于2005年12月29日在北京成立,经保监会正式批准,发挥保险的社会风险管理、经济补偿和资金融通功能。不过成立已12年的昆仑健康,分支机构涉足的省市较少,仅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5个区域。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昆仑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13.57亿元、17亿元。2014-2016年,昆仑健康原保费收入分别为0.9亿元、13.6亿元、2.01亿元;而投资类的万能险分别为19.37亿元、27.1亿元、42.14亿元。

虽然昆仑健康作为首批健康险企业,但是近年来万能险占比较高,进入2017年,昆仑健康有意压缩了万能险的规模,不过依然还是占比超过50%。

净利润方面,昆仑健康险今年持续亏损,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净利润均为负数-2.58亿元、-1.48亿元、-1.76亿元,而现金流在二季度出现负数,不过进入三季度,现金流开始回归正数,为4.71亿元。

过去三年中,昆仑健康2014年营业收入3.2亿元,净利润亏损6315万元;2015年营业收入9.3亿元,净利润1.5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15.4亿元,净利润890万元。

保监会针对国内市场上代持股问题,进行股权清退的大幕已经开启。

保监会在此次公告中提到,近期以来保监会严格股权监管,强化穿透性审查,穿透资金来源,加强入股资金真实性审查;穿透股东资质,加强投资人背景、资质和关联关系穿透性审查。组织开展了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查实部分公司股东存在代持、非自有资金出资、隐瞒关联关系等违规问题。

目前,正在第二次征求意见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但是,隐瞒代持股问题,以错综复杂持股关系掩盖关联关系,规避了对该管理办法中提到的持股不得超过三分之一。

今年10月以来,保监会多次下发监管函,昆仑健康便在第三批监管函当中出现。彼时,保监会表示,昆仑健康在“三会一层”运作、合规与内控管理、关联交易等方面存在问题。

而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存在违规持股问题的企业并非昆仑健康险一家,未来因股权存在违规问题的企业将有多家被进行处置。

《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二次征求意见稿》也表示:“被保监会撤销行政许可的保险公司投资人,应当按照入股价格和评估价格的孰低者退出,这部分股份可以由保监会指定的机构承接。”

上述北京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股权强制退出已开先例,从保监会的态度看,后期再出现强制退出的情况也不足为奇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