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添彩”或“救场” 今年来26险企拟增资530亿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石雨 2017-12-29 0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或“添彩”或“救场” 今年来26险企拟增资530亿)

12月27日,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发布公告,称同意平安租赁增资40亿,拟与中国平安海外控股共同认缴新增资本,分别认缴13.6亿、26.4亿元。据蓝鲸财经统计,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保险业披露的第55项增资计划。

2017年即将走向尾声,保险公司公司的增资计划与保监会的批复也基本完全发布,蓝鲸财经在进行梳理时发现,截至2017年12月28日,26家保险公司及其子公司披露了55项增资计划,增资金额超过530亿,其中15项已得到保监会批复。

百舸争流:55项计划拟增530亿,幸福人寿、泰康保险金额、数量“拔头筹”

据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6家保险公司及其子公司披露增资计划,共拟增资530.7亿元,增资计划涵盖各保险公司以及旗下子公司的增资内容。具体来看,目前增资计划中增资金额最大的为幸福人寿,今年10月,幸福人寿发布公告,称拟以1.55元的价格增发41亿新股,增资金额约为63.8亿元,增资后幸福人寿注册资本为101亿元,目前该增资计划已得到保监会批复。

中国平安拟分别对旗下子公司平安租赁与平安金融科技进行增资认购,金额分别为40亿、50亿元。同样增资金额达到50亿元的还有长城人寿,长城人寿的增资计划已得到保监会批复,增资后,长城人寿的注册资本达到55.3亿元。此外,增资超过20亿的还有工银安盛、新华人寿合肥后援中心、大地财险、人保再保险、中邮人寿,分别为38亿元、27亿元、21亿元、20亿元、20亿元,中原农险的增资金额为19.9亿元,逼近20亿。

披露增资计划项目最多的为泰康保险,今年以来,泰康保险以及旗下人寿、资管子公司共计发起7项增资计划,包括对北京泰康投资、广州广泰、泰康在线,以及MCI等境内外子公司的增资,合计金额为24亿元。

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相关子公司均各种发起3项增资计划,增资对象包括健康、资管、基金管理等子公司。

今年以来已披露增资计划统计表

目的各异:增资有“锦上添花”也有“雪中送炭”

蓝鲸财经查阅保险公司披露的增资计划,并结合各保险公司发展情况来看,保险公司增资目的各有不同。

具体来看,通过增资提升资本实力,促进业务深化发展是增资计划中出现次数最多的理由。目前来看,保险市场持续向好发展,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今年前10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达3.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91%,增长近两成,市场潜力巨大,相对应的是保险公司成立以及牌照批复的缩进,强化监管下,保监会批复速度减缓,这对于目前进行业务经营的保险公司是利好机会。对于起步较晚的保险公司以及相对规模较小的中小险企,在业务拓展时消耗了相应的资本金,考虑到保险市场快速的发展趋势,通过增资扩股提升资本实力并是重要途径。

对于相对拥有较大规模的保险公司而言,正逐步开设互联网保险、健康险以及资产管理专业子公司,通过对相关专业子公司进行增资认购,扩大子公司规模,有利于保险公司在行业的整体布局,进行资源协同。

举例来说,中国人保旗下专业子公司人保再保险拟增资20亿元,增资计划公告中,中国人保明确表示,增资目的在于增强人保再保险的资本实力,发挥中国人保内部的协同优势,进行业务拓展。

互联网保险公司是目前保险业发展的潜力股,众安在线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泰康保险子公司泰康在线均拟进行增资,从而完善各自保险集团的在线战略布局,实现行业机构之间信息技术的互联互通。

此外,保险公司在推进相关项目时会成立专项项目子公司,比如新华人寿合肥后援中心、前海人寿旗下前海之家投资管理公司,以及泰康旗下广州广泰,进行增资将有助于推进相关项目的建设运营。

另一方面,因股权结构变动进行增资也是保险机构进行增资的重要原因,华泰人寿、中华人寿均涉及增资扩股需求。

对于上述情况,保险公司及相关子公司进行增资是“锦上添花”,而对于部分保险机构而言,增资是“雪中送炭”的必行之举。

2016年幸福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一度逼近保监会划定的监管红线,2016年3季度,幸福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66.57%与119.68%,随后,第四季度,幸福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步下滑,跌至58.61%与105.71%,濒临保监会50%、100%的要求红线。

2016年12月,2017年3月,幸福人寿分别发布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今年1月、4月,保监会分别对幸福人寿2次增加注册资本的计划进行批复,幸福人寿的注册资本增至101亿元。从今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幸福人寿核心偿付能力与综合偿付能力均有所上扬,分别为113%与154%。与此同时,在保监会发布134号文对万能险进行严格控制以后,幸福人寿的万能险收入下滑,今年前10月幸福人寿万能险收入为6.3亿元,比去年同期缩减了94.72%,面临转型阵痛的幸福人寿进行增资补充偿付能力,将有助于其业务转型。

此外,保险公司进行增资或因其存在资金短缺等问题。富德生命人寿在其子公司香港福德资源投资的增资计划中表示,2.9亿元增资主要用于解决香港福德资源资金紧缺的问题,新华人寿子公司新华世纪电子商务表示,增资金额主要用于负担新华电商的经营资金支出。

同样在去年底踩雷侨兴违约债的浙商财险,今年第2季度核心偿付能力与综合偿付能力均不达标,分别为45.4%与90.79%,保监会发布监管函,责令其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随后,浙商财险发布增资计划并得到批复,浙商财险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分别提升至268%与328%。

监管趋严,险企增资需满足股东机构与资金来源双要求

今年以来,虽然保险机构因各种原因频繁发布增资计划,但并非所有的增资计划都可以得到保监会的批复并得以实施。

据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保监会共批复26项增加注册资本计划,其中15项增资计划在今年发布,除对于安达保险的两次增资批复未在中保协网站找到相关信息披露外,其余9项增资计划则发布于2016年。

今年以来保监会批复的注册资本变更统计表

今年提交的增资计划或需一定时间审批,但2016年以前披露的增资计划,仍有部分未被批复,其中,中法人寿三次更新增资计划,均未得到保监会批复,目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中法人寿只能靠向股东借款维系“生存”。

与中法人寿亟待增资却得不到批复截然不同,同样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窘境的浙商财险则被责令增资,由此可见,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承压,并不意味着保监会就会“一刀切”的允许增资。

除偿付能力外,股东结构与增资的资金来源也是保监会批复增资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在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的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不允许股东利用保险资金直接或者间接自我注资、虚假增资,同时要求保险公司需要采取增资方式解决偿付能力不足时,股东负有增资的义务。与此同时,保监会对于股东结构也有约束,今年9月,保监会明确提出,个别保险公司存在股东增加股东层级虚假增资的现象。

  一旦保险公司在增资过程中出现股东虚假出资或股东结构存疑的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导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失真,数字虽然好看,但保险保障的能力并未加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