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治乱打非” 经营规范的龙头险企有望获竞争优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治乱打非” 经营规范的龙头险企有望获竞争优势)

保监会日前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的通知》(简称“《通知》”),在人身保险行业组织开展“治乱打非”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销售乱象、渠道乱象、产品乱象、非法经营问题。对此,监管部门将组织自查自纠,开展监管抽查,强化日常监管,公开透明监督。

出击“治乱打非”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治乱打非”专项行动主要针对销售乱象、渠道乱象、产品乱象、非法经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一是销售乱象问题。重点整治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将保险产品混同为银行存款或理财产品进行销售、“存单变保单”等问题,以及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制造传播虚假信息进行销售误导,通过歪曲监管政策、炒作产品停售等方式进行产品促销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渠道乱象问题。重点整治保险中介机构特别是银邮代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误导保险消费者,以及在客户投诉、退保等事件发生时消极处理、拖延推诿等问题。严厉打击保险公司对保险代理人“恶意挖角”,通过虚列费用套取资金向中介渠道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或其它利益等违法违规问题。

三是产品乱象问题。重点整治保险公司“长险短做”,通过保单贷款、部分领取、减少保额等方式变相改变保险期间、变相提高或降低产品现金价值、变相突破监管规定,扰乱保险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问题。

四是非法经营问题。重点整治不具有合法资格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等组织和机构非法经营保险业务,以及保险中介机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未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的非保险金融产品等违法违规问题。

回归“保险姓保”

首创证券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通知》的下发正逢保险公司“开门红”产品销售期,监管趋严或对险企的保费增速产生一定的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相关整治措施对于行业净化、规范市场秩序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在《通知》影响下,保险保费“开门红”增速预期下降,预计全行业2018年1月原单保费增速在10%左右。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分析师葛玉翔指出,《通知》中多次强调银邮代理渠道应“特别关注”。由部分中小激进险企造成的银保渠道恶性竞争乱象有望成为历史,利好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此外,《通知》在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颁布,同时要求险企在2018年4月1日完成自查整改,主要是剑指2018年“开门红”期间的乱象。他认为,随着产品销售难度的上升,可以预见的是监管套利、销售误导和产品纠纷均会比以往年度增加,保监会此刻出台相关规定,是为了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以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葛玉翔表示,严监管格局下,经营规范的大型险企有望获得竞争优势。相比上市险企在去年10月-11月即拉开“开门红”宣传销售的序幕,部分中小险企9月底才向监管层送报符合新规产品材料,11月末甚至是12月上旬才获得批文。产品的率先落地为上市险企在产品培训、市场推广上争取更多的时间,有望抢占先机,2018年龙头企业的“开门红”市占率或将进一步抬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