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队伍添“新丁” 2018开业获批黄河财险得头彩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石雨 2018-01-05 09:0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险队伍添“新丁” 2018开业获批黄河财险得头彩)

2018年1月4日,读者传媒(603999,股吧)、大名城(600094,股吧)均发布公告,称其出资设立的黄河财险已于1月2日收到保监会的开业批复文件,获准开业,至此,我国财险公司总数增加到86家。

在财险市场寡头势强的背景下,新加入的黄河财险如何分羹值得关注,对此,黄河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于甘肃省的黄河财险将依托地理优势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扩展发展空间,并借助多家股东主业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进行业务拓展。

同样值得关注的关注的还有黄河财险的开业批复时间,距黄河财险筹建批复已经过去了16个月,而2017年获批的多数保险公司从筹建到开业批复时间间隔不足1年,这与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开业验收要求强化不无关联。监管强化对于保监会的批复数量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据蓝鲸财经统计,近3年,保监会进行开业批复的节奏相对稳定,2017年共有15家保险公司获批开业。

黄河财险股东名单两次“波折”,批复后为第86家财险公司

2016年3月,大名城最早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名城福建参与发起设立黄河财险,甘肃公航旅、甘肃民航等公司共同参与。随后,2016年5月,此前并未出现在筹备名单中的读者传媒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参与设立黄河财险,而大名城发布的股东名单中的甘肃民航已消失。

6个月后,2016年9月,保监会发布了对于黄河财险筹建的批复。同意黄河财险进行筹备,同时要求黄河财险的筹备组在1年内完成筹备工作。

随后,2017年2月,黄河财险在中保协的网站上披露了最终筹建方案,方案显示,黄河财险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共计25亿股。黄河财险的业务范围包括机动车保险、企业与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船舶与货运保险、短期健康以及以外伤害保险等。

从股东结构来看,公告显示,黄河财险共有9家股东,与2016年5月读者传媒披露的股东名单相比,已不见天水众兴菌业(002772,股吧)的身影。

具体来看9家股东,甘肃公航旅为黄河财险的第一大股东,认购5亿元,占总股本金比例的20%。在保监会的批复公告中提到的黄河财险拟任董事长石培荣、总经理程蕖,均来自于甘肃公航旅,石培荣为其董事长,程蕖为副总经理。

与此同时,中国铁建(601186,股吧)投资与名城地产分别出资3.5亿元参与设立黄河财险,总股本金的14%;兰州兰石、白银有色分别认购黄河财险12%、11%的总股本金,位列黄河财险的第4、5位股东。中国交通建设、读者传媒、甘肃远达则各自认购了黄河财险2亿元股本金,占总股本金比为8%。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公司认购金额最少,认购黄河财险5%的总股本金。

黄河财险获批开业后,我国中资、外资财险公司合计总数将达到86家。

黄河财险谋空间:前有国家战略领头,后有股东助推

在财险市场寡头垄断的背景下,黄河财险拟借助地理优势与“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谋生存空间。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共计8589.65亿元,同比增长14.37%,财险市场仍持续扩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财险市场,84家财险公司中仅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及太保财险3家上市险企的市占率就超过了6成。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共计5455亿元,市占率为63.51%。

规模效应与品牌优势使得财险市场存在寡头垄断,在人保、平安、太保三家瓜分了大半财险市场以后,其余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和市占率就不那么可观了。

具体来看,84家财险公司中有8家公司前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不足亿元,多数财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在10亿元以下。黄河财险想要在财险市场立足并做大,并非易事。

但这并不意味着黄河财险无法在财险市场分羹。设立于甘肃兰州的黄河财险主要瞄准了甘肃以及西向几个保险密度、深度较为欠缺的地区。从保监会披露的2017年1-10月各地区保费数据来看,甘肃以及临近的青海、宁夏、西藏的财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92亿、26.8亿、46.4亿以及13.7亿元,财险保费收入在地区保费收入排名中靠后,是少有的几个低于百亿的地区。

对此,黄河财险第一大股东甘肃公航旅副董事长荣志远曾表示,甘肃省是“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重要地带,相关的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给黄河财险提供了机遇,因此,“黄河财险将发挥好甘肃和中亚、西亚在地理、资源、人文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把黄河财险打造成为保险业向西开放的平台”。

针对具体的业务,黄河财险拟借力股东,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黄河财险股东中多数公司主营业务为基础设施建设,借助股东,黄河财险可以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揽子的保险业务服务,通过资源整合和合理配置,在工程保险、货运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方面发力。

除借力“一带一路”战略与股东外,结合场景创新开发新险种也是黄河财险等新兴保险公司可以考虑的发展方向之一。目前消费者对于保险的购买还处于被动接受阶段,并没有明显的倾向性和特殊需求性,结合具体场景进行产品创新对于黄河财险而言,或许能成为开拓发展空间的钥匙。

监管强化下保监会整体批复节奏未变,个别险企筹建到开业批复间隔期延长

虽然大名城与读者传媒均声称已收到保监会的批复,但保监会的网站上尚未披露批复文件,一旦批复文件落地,黄河财险将成为2018年第一家得到开业批复的保险公司。

从保监会进行开业批复的情况来看,去年全年,据蓝鲸财经统计,共有14家保险公司及1家资管公司获批开业。具体来看,保险公司包括三峡人寿、爱心人寿、华贵人寿、和泰人寿、横琴人寿、信美人寿相互保险、招商局仁和人寿7家寿险公司,人民养老以及复星联合健康两家专业人身险公司;在财险方面,获批开业的有汇友建工、众惠财产2家相互保险公司以及中远海运、粤电财险2家自保公司,此外还有1家再保险公司人保再保险以及永诚保险资管公司。

2017年获开业批复的保险公司

蓝鲸财经通过对比2017年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的筹建获批日期发现,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到获批开业的周期约为一年,多数保险公司速度较快,筹建获批不足一年即获批开业,其中中远海运财险获批筹建3个月后即获批开业。

与此同时,也有保险公司耗时1年多才得以获批开业,2017年末获批开业的三峡人寿在2016年4月即获批筹建,2017年8月获批开业的永诚保险资管同样在2016年4月获批开始筹建。

此次获批开业的黄河财险从筹建批复到开业批复同样耗时1年多,约为16个月。除了与保险公司自身筹建时长相关外,或也与批复时间延长有关。

2017年6月,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提出将严格开业验收工作,预防保险公司可能出现的管控不到位、经营激进等问题。

从具体措施来看,首先保监会加强对筹建规划落实情况和公司章程有效性的审查,同时对股东资质穿透性和入股资金真实性进行审查。蓝鲸财经在黄河财险的筹建公告中看到,9家股东均对其投资黄河财险的资金进行声明,表示投资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与此同时,保监会在《通知》中强调了增加面谈考核的内容,要求责任落实,对于保险公司高管将跟踪评估,并将相关情况纳入保险行业职业经理人评价体系。这一要求与2017年12月陆续出台的《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呼应,对于保险公司落实责任,强化内部人员管理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此外,保监会在《通知》中提出对验收评估内容的细化,建立验收评价机制。在验收评估内容细化的背景下,验收时间趋长就不难理解了。

虽然在监管强化下,个别保险公司存在筹建批复到开业批复间隔时间较长的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保监会的批复节奏放慢。

  把时间线拉长来看,近五年里,除2014年仅有6家保险公司获批开业外,其余4年保监会的批复节奏相对稳定。2013、2015、2016年分别有14、13、14家保险公司及相关资管公司得到开业批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兴菌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