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抢滩第三方管理市场 中小保险资金仍是未来增长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叶剑霞 2018-01-08 02:3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管抢滩第三方管理市场 中小保险资金仍是未来增长点)

过去保险资管公司管理资金以母公司的保险资金为主,但随着管理业绩和规模上了新台阶,保险资管对第三方业务也越发重视。

从保险资金委托投资业务整体情况来看,规模正在稳健增长。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曾表示,截至2017年6月底,受托机构管理保险资金期末净额总计10.46万亿元,较上一年末增加7380.31亿元。其中,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规模10.16万亿元,占比97.05%。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仍然是管理保险资金的主要金融机构。

从保险资管公司受托的资金来源看,涵盖了非股东方的中小保险公司、银行委外、财务公司、(券商、基金、私募)资金、个人投资者以及海外受托资金等。据记者了解,在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受托资金中,前两者占据较大比重。

一家养老金资管公司表示,过去保险资管主要以管理集团内资金为主,第三方业务较少涉及,从前两年开始,银行委外资金开始增多,整个保险资管市场开始重视第三方业务。目前公司的第三方业务主要针对非股东方的保险资金和银行委外资金。

有保险资管市场人士称,保险资管机构对第三方管理业务的重视,是出于市场化管理的战略,包括管理费用等收入的增加,也促使战略越来越外向。公司目前的第三方客户组成中,中小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占了大头,另外也有一些大型国企的财务公司和海外资金的受托管理等。

同时,一家保险资管相关负责人称,增量资金上更看好中小保险公司,因为银行委外整体都将收缩,银行资金要从表外资产要转回表内。

“增量资金的重点仍然在于中小保险和银行委外”,上述保险资管市场人士认为,还可以挖掘一些新增长点,包括养老金、社保金、海外业务等。

一位保险公司金融市场部人士则表示,该公司80%的资金委托给了保险资管机构。选择的标准主要看受托保险资金专户的历史业绩和风控合规的管理,不同类型的专户产品业绩不同,首先是看业绩能否和预期匹配,比如固收类产品的年化达到5.5%或5%以上、权益类的基础收益达到7%或以上,公司就会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