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保单贴现业务试点利好消费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身险保单贴现业务试点利好消费者)

1月8日,保监会对《人身险保单贴现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所谓保单贴现,是指保单贴现人(即保单持有人)以保单满期给付折价或被保险人保险责任发生给付折价的方式,通过保单贴现机构将保单受益权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当该保单满期或被保险人保险责任发生时,保单投资人可以领取保险金获得投资收益的交易行为。

据悉,保单贴现分为普通贴现和重疾贴现。普通贴现是指保单持有人无力续费或不愿意继续持有保单时,将其保单通过保单贴现机构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保单投资人成为保单新的投保人和受益人,并承担保单到期前缴费义务的交易行为。

重疾贴现是指重大疾病患者将其持有的保单通过保单贴现机构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用于解决医疗救治的财务需求,保单投资人成为保单新的投保人和受益人,并承担保单到期前缴费义务的交易行为。

需要说明的是,保单持有人是指对保单利益依法享有请求权的保险合同当事人,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包括投保人和被保险人。

保单贴现机构是指在保单贴现交易中提供专业咨询、保单价值评估、资金贴现、保单保全、保单追踪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的机构。

保单投资人是指出资受让贴现保单的投资人,可以是保单贴现机构、其他机构投资人或个人投资人。保单贴现合同正式生效后,保单投资人成为贴现保单的不可撤销受益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对于保单持有人而言,如果身患重病或由于财务状况变化不能继续缴费,保单贴现能够满足寿险保单的持有人出于多种原因的变现需求。

传统上保单持有人一般只有两种选择将寿险保单变现,一是退保获得保单现金价值,二是持有寿险保单至死亡事件发生或保险到期日。保单贴现则提供了第三种选择,保单持有人可以获得高于保单现金价值的资金,比退保更有利于保护保单持有人的实际利益。

对于保单投资人而言,保单贴现业务可以提供一定的收益率。保单贴现产品的收益率主要依赖于被保险人实际生存期限,不受经济周期、系统风险的影响,使其成为投资风险分散化的重要工具。

对于保单贴现公司而言,则可以获得中介费。对于寿险公司而言,保单贴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保单的退保率,从而稳定寿险公司的现金流,有利于寿险资金的资产负债管理。

某保险公司精算师表示,这意味着保单可以变现,有利于促进新单销售,有利于盘活存量保单。

不过,该人士认为,文件提及的几类存量保单可以变现,而变现的时候,肯定是要超过现价,这样对保险公司会利空。不过,也会促进保单长期持有,从这个角度讲,有利于保险公司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强调,开展保单贴现业务,保监会同意。

试点期间,保单投资人仅限于使用自有资金开展业务,其中,机构投资人自有资金以净资产为限。保单投资人不得变相规避自有资金监管规定,根据穿透式监管和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中国保监会可以对自有资金来源向上追溯认定。

试点期间,已经贴现的保单不可办理转贴现或再贴现。

保单贴现的产品类型包括普通型终身寿险、普通型两全保险和普通型年金保险。

此外,保单贴现机构应选择一家具有托管经验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签订托管协议,开立托管账户,将注册资本存入托管账户。保单贴现机构在向保险监管部门提交开业申请材料时,应一并提交托管协议复印件和注册资本进入托管账户的入账证明。

在正式开展保单贴现业务前,保单贴现机构不得动用注册资本。正式开展保单贴现业务后,注册资本应处于持续托管状态,用途如下:(一)投资大额协议存款、定期存款,且不得质押;(二)购置不动产;(三)向保单贴现人支付贴现资金;(四)向基本户转账,用于与业务相关、经营规模相符的日常运营等开支。注册资本不得以虚构债权债务关系等任何手段抽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