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科技保险公司获准开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赵甜甜 2018-01-10 1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首家科技保险公司获准开业)

国内首家科技保险公司诞生了。

1月9日,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科技”)拿到了保监会的批复,获准开业。

太平科技由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兴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恒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浙江兴科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浙华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

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浙江省嘉兴市。拟任董事长李劲夫,拟任总经理李波。

科技保险公司做些什么?

根据保监会的披露:太平科技的业务范围为与科技企业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程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特殊风险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保险信息服务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这是否意味着太平科技只能开展与科技企业相关的保险?还是可以经营一般财产险公司的业务?

对此,太平科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刚刚拿到保监会的批复,经营范围和业务范围以保监会批复为准。可以肯定的是,科技企业是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

“太平科技由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联合浙江省政府发起设立的。”上述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2014年,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浙江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承诺支持浙江省经济发展。当时,双方就有了筹建专业科技保险公司的想法。”

近年来,科技保险作为保险行业内的新兴领域,获得了包括税收、试点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中央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支持出口信用保险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的通知》等相关政策,为科技创新提供风险保障。

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包括粤科科技保险有限公司、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不少科技保险公司也在筹建当中。

随着首家科技保险公司获批开业,相关产品及业务发展成为各大科技公司关心的问题。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国太平集团官方客服获悉,目前,太平科技的保险产品大类分为“32款传统+16款科技+16款高新”。针对科技企业、高新企业、中小微科技企业的风险保障需求、科技企业自身的风险类别和风险特征等,按照监管规范开发了这些产品,同时,在定价、风控等方面与传统产品有很大的差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