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保险牌照破冰 太平科技保险将于近期开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8-01-11 01: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保险牌照破冰 太平科技保险将于近期开业)

国内首家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公司近日拿到保监会的开业批文。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太平科技保险的业务将聚焦科技企业及产业链,提供针对性的风险保障服务。该公司已经筹备多时,将于近期开业。

瞄准科技企业及产业链

监管批文显示,太平科技保险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公司营业场所在浙江省嘉兴市,法定代表人为李劲夫。

太平科技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将以产品创新为导向,科技风险管理为优势,政策支持为助力,走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式道路,打造专业科技保险公司。据悉,该公司的市场定位是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力争到2020年建设成为在科技保险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科技保险公司。”

在经营理念方面,太平科技保险将以“做科技的保险,用保险助科技”为经营理念,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聚焦科技企业及其相关产业链,提供针对性的风险保障服务。

太平科技保险2016年就开始筹建。根据保监会当时的筹建批复,太平科技保险由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

获国家政策性支持

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公司业务与科技企业相关。包括与科技企业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特殊风险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

所谓的科技保险,在业内的定义是,运用保险作为分散风险的手段,对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因各类现实面临的风险而导致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的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及其对股东、雇员或第三者的财产或人身造成现实伤害而应承担的各种民事赔偿责任,由险企给予赔偿或给付保险金。

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科研机构,都可以投保科技保险。

业内人士认为,“科技”既是太平科技保险公司的优势,但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公司业务的范围。不过,为鼓励企业投保科技保险,国家出台过税收优惠政策,将使得科技保险成为为数不多的具有国家政策支持的险种。

根据保监会和科技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将产品研发责任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等险种的保费支出纳入企业技术开发费用。另外,国家财税文件[2006]88号文件也有相关规定,企业技术开发费在实行100%税前扣除的基础上,允许再按当年实际发生额的50%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