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风控能力稳步提升 2017年SARMRA评估得分75.45分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婷婷 2018-01-17 11:3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业风控能力稳步提升 2017年SARMRA评估得分75.45分)

“偿二代”正式实施以来,保监会已经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开展了SARMRA评估工作。1月17日,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172家保险公司2017年的平均得分为75.45分,比2016年提升1.43分,风险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防控金融风险的精神和“1+4”系列文件要求,保监会于2017年6月至12月对139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场评估(SARMRA),确定了各公司评估得分。

所谓SARMRA,是偿二代第二支柱的重要内容,是将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与资本要求相挂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越强,资本要求越低;风险管理能力越差,资本要求越高。这有助于引导和激励保险公司不断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从2017年最新的评估得分、区间分布以及变化状况来看,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从平均分看,172家保险公司2017年的平均得分为75.45分,比2016年提升1.43分。其中,82家产险公司平均分为72.84分,比2016年提升2.12分;77家人身险公司平均分为77.34分,比2016年提升0.99分;13家再保险公司平均分为80.76分,比2016年下降1.2分。

从得分分布区间看,全行业172家保险公司中,得分高于80分的公司有47家,比2016年增加12家;得分在70分到80分的有97家;得分70分以下的公司仅有28家,占比不到20%。

从得分变化看,虽然行业整体风险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但不同公司存在差异,得分有升有降。参加2017年评估的139家公司中,剔除首次参加评估的14家公司,有80家保险公司的得分较2016年有所提升,有45家保险公司的得分较2016年有所下降。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保监会将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要求,认真总结SARMRA评估经验,不断完善评估规则和评估机制,持续推动行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牢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